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专家 > 专家咨询
编号:10122771
学会自己“开药方”(抗病经历)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29日 《健康时报》 2002.08.29
     北京市丰台路26号11楼3单元26号 冯全

    “久病成良医”,这话我深有同感。作为一个患有多种慢性病的患者,康复是一件长期、艰难的事情,但是,通过我自己对疾病的抗争,我的身体比当初好了很多。当然,还存在一些问题。这不,前两天又出现了一些症状。我今天就想以此为例谈谈我是怎样处理疾病,产生了怎样的效果,以及我的感想。

    这回的症状有腹胀、反胃、腹泻,而且大量排气但排便不按时。这些虽然不是什么大毛病,但对于一个身体素质不好的人来说,就不可忽视了。我开始注意到的是几天不能排便,于是就服牛黄上清丸,虽然隔天排便了,但排的是糊状便,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就我所掌握的医疗知识,反胃是消化不好的表现,吃下去的食物不往下走,反往上行;腹胀是由于胃肠道产生气体过多,也和消化不好有关;不按时排便和排糊状便一时难以弄清楚原因,但我估计也是消化不好产生的后果。经过这样一番分析以后,我有了主意,消化不好是个主要原因。因此,我把化食作为主要对策。根据以前看过的医学书籍,我知道焦三仙是化食的常用药,就选它好了。排便的问题也很重要,按照平时积累的知识我知道不按时排便会产生一系列的问题,因此我又用了一些番泻叶,促进排便。这样焦三仙和番泻叶双管齐下,几天以后效果出乎意料的好:腹胀减轻,不再反胃,按时排便,且不再是糊状而是条状。我成功了。

    成功后,我自己做了一个小结。当初我跟大夫谈的时候,大夫认为我的想法很有道理,现在更证明这种方法是行之有效的。为什么呢?第一,我抓住了主要矛盾。第二,有问题及时做处理。人的身体是一个系统,某个环节出了问题,会产生一连串的反应,表现出来就是我们感觉到的各种症状。说到这儿,我想起了一件小事,姑且拿它做个比方。

    有一天我骑车出去,在半路上,只听见车轴处嘎楞嘎楞直响,车是越骑越费劲儿。我也没在意,直到最后,车完全骑不动了,没办法,只好送去修。师傅打开一看,轴都给磨平了,只能换新的了。我问了师傅才知道,是因为掉了滚珠,我听到嘎楞嘎楞的响声就应该立刻来修了。人和车子是一样的,出现了不正常的现象就要重视,不要等小病变成大病。

    总的来讲,我有两点体会,要从一个重病号一步一步走向康复,首先离不了医生的帮助,但是在康复到一定程度以后,自身的努力就必不可少了。我之所以能够在康复的道路上比较成功地走下来,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我自身的努力。第一,是我尽可能地去学习一些医学知识。有空的时候,我会看一些医学书。我曾涉猎了西医的解剖学、药学及中医的基础理论等等,这些知识在我康复的过程中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也就是说,我在康复过程中的每一步都有科学知识作依据。其二,积极向医生请教。专科医生往往积累了很多经验,所以我一方面向医生学习用药的一般方法;另一方面,对没经验的症状,想好了对策以后,要和医生讨论,如果他没有什么异议,才可以施行。

    (北京市丰台路26号11楼3单元26号 冯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