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常识
编号:10473479
夏季警惕红眼病 日前正值高峰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1日
     13日,当记者在厦门眼科中心见到厦门五金厂陈姓工人时,他正红肿着双眼焦急地候诊。他说,同车间的20多位工友和他一样也得了红眼病。厦门眼科中心护士长邓安侠说,8月以来前来就诊的红眼病患者陆续增多,至昨日达到最高峰,仅在挂号处登记的新病历就达500余份。该院至今已接待了4000名红眼病患者。眼科中心在原有红眼病诊室基础上,增设了两间诊室。同样情况其他医院也不同程度地存在。市第一医院眼科陈主任介绍说,前来一院眼科就诊的患者中,每10人中就有1人是红眼病。中山医院眼科至今接诊的患者已近千人。岛内流行红眼病,岛外的农村同样不能幸免。同安区卫生局防疫科科长王久旱说,本月初,马巷镇湖厝村有60余位村民先后染上红眼病。镇卫生院派出医生进村入户了解情况,宣传卫生常识。目前该村红眼病流行趋势已得到控制。

    资料红眼病是病毒性结膜炎的俗称,此病多以手帕、手巾、水等为媒介,在公共场所、家庭之中不讲究卫生的情况下最易蔓延,以夏秋两季为疾病高发季节。据统计,95%以上的人在接触后24小时内发病,一旦发病,患者常有眼部畏光、流泪、红肿、灼热及异物感、分泌物多并可伴有耳前淋巴结肿大和发热等症状,病程1—2周,愈合视力不受影响。

    提醒眼科医生说,预防红眼病的关键是注意个人卫生,一旦发现病人,应立即切断传播途径。对患者日常用品如毛巾、手帕、脸盆及文化用品等应予以消毒,患者也应自觉不到公共场所或与他人接触。提倡流水洗手,不要用手揉眼,在红眼病等传染病高发季节,尽量不游泳,以防经污染的水进入眼中引起炎症。

    厦门日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