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研快迅
编号:10176199
树状细胞的重大发现改写了免疫学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2日
     藉由会发荧光的基因改造老鼠模型,科学家改写了免疫系统对抗病菌的理论基础。这项重大的发现已经刊登在最新一期的著名科学期刊“自然”。

    发表这些研究的哈佛医学院实验室,利用最新的时间间隔影像纪录技术,以及由这篇报告的第一作者Marianne Boes设计的会发荧光的树状细胞,录下了免疫系统中树状细胞(dendritic cells)输送抗原到T细胞的过程。

    树状细胞是免疫系统中最先起反应的免疫细胞。当它发现有病菌入侵时,它会将病菌消化掉,并将抗原呈现到细胞表面。之后带到最近的淋巴结,以警告T细胞有外来物入侵。

    而每一个T细胞会对不同的病菌抗原有反应。在此时淋巴结附近会有大量的T细胞蜂拥而至,直到正确的T细胞出现为止。

    这项由哈佛著名的免疫学教授Hidde Ploegh博士所主持的研究显示,树状细胞可能会护送大部分的表面抗原到正确的T细胞。

    在实验纪录的影像中发现,在一小部分与树状细胞接触的T细胞中,树状细胞的第二型的MHC分子会透过沿着微小管延伸的小管(最长达到50微米)直接达到树状细胞与T细胞的接触表面。而且若是在细胞培养皿中加入不适合的T细胞,树状细胞就会将运送抗原的MHC分子保留在细胞体内。

    如果这个机制真的很重要的话,那么一定有某些病菌会破坏它以求在人体内生存。Ploegh教授表示“我们应该仔细寻找会在免疫反应中释放假讯号,阻止树状细胞与T赴涞牧绲牟【!?p> 在另一篇由耶鲁大学发表的相关报告中,指导教授Ira Mellman表示“以T细胞为主的免疫学世界至今已经长达二十年。现在由于抗原呈现细胞的重要地位已经被确定,一个能够实时观察免疫系统活动的新免疫学研究时代即将来临。”,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