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药资源 > 道地药材 > 四大怀药
编号:10191655
王梦奎给怀药产业化发展研讨会的贺信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5日
     中国温县怀药产业化发展战略研讨会:

    我对于在怀药产地温县召开的这次中药产业化发展战略研讨会表示热烈祝贺!

    当今世界有这样一种日益明显的现象,就是:随着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和科学技术进步,特别是对于人体科学研究4的进步,以及对于传统工业化有害人体负面影响的反思,人们的保健和医疗观念发生重要变化,崇尚自然,“返朴归真”,更加注重提高人体自身的免疫能力,把人的身体作为整体进行医疗保健。在人类几千年的发展过程中曾经发挥过重要作用的天然药,特别是植物药,在被 冷落甚至被 歧视多年后重新受到愈益 广泛的重视。这种发展趋势 ,将会给人类健康带来巨大的福祉,对人们的生活方式产生深刻影响。

    中医药是中华文明和世界文明的宝贵遗产,在重视传统医药的世界潮流下获得空前的发展机遇。这种大发展的可能性,必将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增强和开放型经济的发展而成为现实。不论是药品,还是非药类的健康产品如保健品和化 妆品,都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其增长速度一定会超过经济增长的速度,在GDP中所占的比重一定会有较大幅度的提高。坚 持体制创新和科技创新,走市场化(包括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产业化(从由传统的手工业方式的小规模生产经营转向面向市场的大规模的 生产经营)和现代化(包括技术现代化和管理现代化)的道路,中药和非药类保健品的发展,有可能成为今后中国经济的一个重要增长 点。

    这次研讨会在温县召开是很有意义的。温县是中药材的重要流派怀药的传统产地,因为有得天独厚的土壤和气候条件,有长久的栽培历史和丰富的经验而驰名海内外。加之省、市、县领导的 高度重视,把发展怀药放到重要的位置,在中药大发展的宏观背景下,怀药发展的光明前景是完全可以预期的。我相信,出席研讨会的专家,一定能够 献计献策,集思广益,为推动怀药发展做出贡献。我认为,这种努力的意义, 绝不局限于振兴温县一地之经济,也不局限于附近县、市怀药的发展的普遍意义。在这方面,其他机构和地区,业已进行 过一些研究,可以相互补充借鉴,以达到相得益彰、共同提高之目的。

    预祝研讨会圆满成功!

    王梦奎

    2002年8月30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