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编号:10122781
白内障手术费最高800元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5日 《健康时报》 2002.09.05
白内障手术费最高800元//
白内障手术费最高800元//

     我国城市医院一例白内障复明手术的费用是2000到8000元。“视觉第一,中国行动”把一例手术的费用控制在500元左右,即使选用了较好的材料最高也不会超过800元人民币。(附图片2张)

    韩林涛

    本报讯 记者韩林涛报道:8月29日,“视觉第一,中国行动”的第二期项目正式在北京启动。“视觉第一,中国行动”主席、港澳狮子总会会长谭荣根先生向记者介绍,降低手术收费标准是第二期项目的一个目标,如果患者家境贫困,有关减免手术费用的规定可以帮助他。

    “视觉第一,中国行动”是国际知名慈善机构———国际狮子总会在中国为白内障患者施行的救盲行动。从1997年第一期项目开始启动到2002年,在中国卫生部和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一起努力下,5年里在全国各省市完成210万例白内障复明手术,并培训了1.2万名眼科医生及医务辅助人员为乡村地区服务,还在偏远的县级医院建立了104间眼科诊所。

    谭荣根先生介绍说,“视觉第一,中国行动”一期项目取得空前成功,因为比原计划多做了35万例复明手术。在此基础上,国际狮子总会再次拨款1550万美元进行第二期项目,主要目标是要在2007年前再为250万白内障患者施行复明手术,主要针对中国西部贫困地区。

    据谭荣根介绍,现在国内城市里的医院做一例白内障手术基本上要2000到8000元,这使得很多贫穷的患者没钱做复明手术,而在偏远的地区往往没有眼科医院可以帮助白内障患者。“视觉第一,中国行动”的目标就是要让贫穷的白内障患者在花费最少钱的情况下能够复明。“视觉第一,中国行动”采用的手术是“囊外摘除”手术,也就是非超声乳化小切口手术。这种手术目前最简单、快捷,痛苦最小,无需缝线,感染机会低,也是费用最低的手术,一般一台手术也就需要16到17分钟,非常适合医疗队为偏远地区和贫困地区的患者施行复明手术。而且在国际狮子总会协助下,苏州医疗器械厂设立人工晶体生产线,每年可以生产20万枚品质优良的人工晶体,价格只要80元人民币,是目前市场上人工晶体价格的1/10,这也为降低手术费用起到了关键作用。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中国目前有900多万人失明,其中400万人是因为白内障致盲,而且受经济及技术条件限制,每年只能进行20万例白内障复明手术。

    图片:

    图1:国际狮子总会会长凯·福岛先生(右)为北京市顺义医院患者赵天源老人揭开白内障手术后的纱布。

    图2:“我看见你了!”左眼的纱布被揭掉后,70岁的赵天源老人兴奋异常,一边对凯·福岛先生说,一边竖起了大拇指。(本报记者 夏勇摄),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