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0122793
别在精神病人伤口上撒盐(杨华渝专栏)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5日 《健康时报》 2002.09.05
     北京安定医院教授 杨华渝

    编者按:

    在众多的疾病种类中,大概要数精神疾病的“境遇”最为不幸。病人及其家属为此病遭受的痛苦一点也不比其他疾病来得小,有时其对病人生活的影响甚至是毁灭性的。但很多人遭受此种疾病打击的时候,却不能像对待其他疾病那样大大方方就医;讳疾忌医的结果,又常使疾病得不到及时合理的治疗从而使疾病和患者家属的痛苦加重加大。因此,认识精神疾病、正确对待精神疾病、消除社会歧视,就不仅仅是病人及家属的事,同时也是全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为此,从本期开始,本版将开设“杨华渝专栏”,我国著名精神科专家、优秀的科普作家杨华渝教授将陆续为读者介绍精神疾病方面的科普知识,敬请读者留意。

    对于医者,人们常称为“内科医生”、“外科大夫”……可是,偏偏轮到了精神科就走了样,“科”字变成了“病”。于是“精神科医生”变成了“精神病医生”,听起来那么别扭,似乎干精神科的个个都有精神病。而作为这一专科的医生,每当我在陌生人面前暴露自己的身份时,总会观察到异样的眼光。人们会睁大眼睛使劲地盯住你好一阵子看,几句话之后还可能会小心翼翼地向你打探:“听说干你们这一行时间长了,都有些神神叨叨不正常?”问得你哭笑不得。

    对待医生尚且如此,对待精神病人更是可想而知了。且不提那些把精神病说成是祖上缺德的报应等无稽之谈,“文革”时受极左思潮影响,认为精神病是资产阶级腐朽堕落的产物。就是到了今天,虽然以上的荒谬已成过去,可认为精神病是“小心眼”、“想不开”而造成的仍大有人在。基于这种观念,不少病人的亲属认为家里出了个精神病人是件“丢人”的事。他们不愿意带病人到精神病院去诊治,而宁愿听信社会上的游医、庸医、甚至巫医的花言巧语,白白地被骗了大量金钱不说,疾病一拖再拖,由轻变重,由急性变慢性,延误了治疗时机。

    正是由于对精神病人的歧视和责难,精神病人才会产生严重的自卑心理,在社会上抬不起头来。这种心灵上的第二次创伤,使得某些精神病人失去了生活勇气和信心。一个中学体育教师病好之后高高兴兴地出了院,可是第二天却从一幢高楼顶上倒栽葱式跳了下去。原因是在出院回到学校之后,人们拿他发病时的病态表现寻开心,使他十分难堪。这种经专科医生辛辛苦苦治好,而最终又轻生的案例并不少见,实在让人痛心。

    精神疾病的原因十分复杂,究其真正原因还是来自大脑的病变,但有些精神疾病的原因还不太清楚。它也像医学临床其他科一样,并不是所有的疾病的病因和发病机理都搞得那么清楚。所不同的是,后者主要以躯体症状表现,而前者主要以精神症状表现。同样是得了病,理应以同样的态度来对待,更何况是心灵上的疾病,需要更多的心灵呵护,绝不可在人家的伤口上再撒上一把盐。

    (北京安定医院教授 杨华渝),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