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谚语
编号:10122813
要想身体好一天吃仨枣 吃枣有益健康(谚语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5日 《健康时报》 2002.09.05
     山东茌平一中 韩振奎

    红枣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B2等多种维生素,称得上百果之冠。鲜红枣中维生素C的含量较柑橘高7~10倍,为苹果的75倍。红枣中还含有益于健康的化学成分如谷氨本酸、赖氨酸、精氨酸等14种氨基酸,苹果酸、酒后酸等6种有机酸,黄酮类化合物及磷、钾、镁、钙、铁等36种微量元素。

    中医认为,大枣性平味甘,无毒,能补中益气,养胃健脾,养血壮神,润心肺,调营卫、生津液,悦颜色,通九窍,助十二经,解药毒,调和百药。它因加工方法不同而有红枣、黑枣之分,入药一般以红枣为主。红枣最能滋养血脉,素被民间视为补气佳品,可医治面容枯槁、肌肉失润、气血不正等症。红枣亦能防治贫血、紫癜、妇女更年期情绪烦躁。黑枣入药虽不如红枣广泛,但常以补肾养胃见长。

    现代医学表明,大枣中含有的环磷酸腺苷还有扩张血管的作用,可改善心肌的营养状况,增强心肌收缩力,有利于心脏的正常活动。大枣中还含有三萜类化合物,如山楂酸,具有抗疲劳作用,能增加人的耐力。此外,大枣还具有减轻毒性物质对肝脏损害的功能。

    大枣可鲜食,亦可加工成干品,并可制成蜜枣、熏枣、醉枣、枣酒、枣泥、枣脯、罐头、原汁饮料等,还可以用来加工制成糕点。“要想身体好,一天三个枣”,常吃红枣能够防衰老、延年益寿。(山东茌平一中 韩振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