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编号:10122818
触摸中年(心情写真)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5日 《健康时报》 2002.09.05
     阿立

    按照实足年龄来算,我今年刚刚36岁。从人生的段落来划分,35岁正好跨进了中年时光的门槛。也许刚从青年的后院大门走出来,对于青年和中年两段时光的区别,感觉应该是新鲜的。记得前几年,我常常伏在编辑机的铁架上编电视节目,冬天里从来不觉得冷。如今,即使穿上皮茄克也能感到凉意。于是,我立刻感到自己这一部生命的机器已经到了中年。有时我望着5岁的女儿,虽然她力气没有我大,身体没有我高,但是从人的成长过程来看,她的生命力却显得无比的强大。

    然而中年也有中年的美意,与青年比较起来,多了一层回忆的资本。在我20岁到今年35岁这16年间,前8年当工人,后8年做记者。虽然走了不少的弯路,但是我的人生阅历还算得上有一定的内容。

    上个月我去爬五台山,山道上遇到一群比我小上10岁而富有朝气的青年人,于是我和他们开玩笑地说:我真想用100万换回到你们这个年龄。他们较真地说:那你多年的阅历和思维也要换回到我们这个年龄。我立马摇手道:如果这样,那我这桩买卖就算划不来了。虽然我经常开玩笑地说:我是一不小心走进了中年,在我这一种方式的表达中,包含着很多乐观和愉快的成份。就像刚刚同好友们说笑一阵之后,转身走进了一座叫中年时光的后花园里。中年虽然体质相对弱一些,但我还有许多事情要做。趁着自己的身体还行,趁着自己对人世的理解,我绝对不能放慢速度,但是更要注重健康!

    因为时光的不同,人们对幸福感受的角度也就变了。年轻时,夜晚与恋爱中的情人在家门口的楼梯拐角里热吻,这是代表着青年时代典型的幸福。到了中年时代,典型的幸福是:吃过晚饭后,带着妻儿和患有糖尿病的老母亲一起出来散步,当一家子人走进街角的超市,我为母亲买上一包无糖肉松,为孩子买上一小桶橡皮泥,再为妻子买上一双长筒丝袜。这就是我对中年幸福的一种理解。

    有时我在想:时光是什么东西?它既不甜,也不香。但是,时光却能把一尺长的婴儿变成一位彪形大汉。时光是一把利器,也是一双万能的手。它具有一层弹力,韧性中具有强烈的魅力和速度的芬芳。当我们的人生到达每一个时光车站时,下车后请大家不要后悔,更不要因为时光快速地从身前流逝而满脸悲凉,应该抓住时间,用我们的热情和体温去好好地享受。 (阿立),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