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编号:10122820
当心:杀虫剂余毒伤孩子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5日 《健康时报》 2002.09.05
     吕保民

    我们经常带小孩到一些草地或草坪上玩耍,如果回家后他们出现腹泻、皮肤潮红过敏等现象,那很可能是草地上残留的杀虫剂或除草剂所致。我们生活的环境周围会有好多杀虫剂残留的污染,这些污染对孩童的伤害不可轻视。

    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的研究者对墨西哥100余名4~5岁儿童做了一次专题调查。这些孩子摄入食物和饮用水源基本相同,遗传和文化也基本一致,惟一的区别只是分住在不同的山谷。其中有一半人居住的山谷每年为杀灭农业害虫至少要施四五次农药,包括在家常用DDT灭蚊。而另一半人居住的另一山谷从不使用任何化学杀虫剂。研究人员让两组孩子学打篮球、画人像、比赛记忆力等,结果前一组儿童在各个项目上的平均得分均大大低于后一组儿童。

    研究者认为,杀虫剂所含的污染物会使儿童大脑和神经系统的发育出现障碍。生活在受杀虫剂污染较严重地区的儿童,从2~4岁起就可能开始出现记忆力差、注意力难以集中、学习困难等智力发育障碍,到11岁时,平均智商可能比其他正常同龄儿童低6个百分点以上。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大人把粘有残留除草剂的鞋子穿回家,这些除草剂或杀虫剂就会残留在家里的地板上。小孩子若是喜欢在地上打滚或是捡拾地上的玩具放进嘴里吞咬,对小孩子的伤害将更为明显。因此,不让孩子赤脚在草地上行走,家长从户外回来注意洗手、换鞋及衣服,对买回来的蔬果认真清洗等,都有助于预防杀虫剂对孩子的伤害。 (吕保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