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信息2
编号:10122821
广州太极拳健身正流行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5日 《健康时报》 2002.09.05
广州太极拳健身正流行//
广州太极拳健身正流行//
广州太极拳健身正流行//

     本报记者 杨锐

    老年人早晨起床后去公园活动活动,打打太极拳,再平常不过了。然而,几天前一位作体育报道的同行朋友与记者聊天时提及广州太极拳的两个赛事,一个是于8月24日~25日举行的“2002年广州市太极拳、太极剑比赛”,另一个是于8月26日举行的“广州市第一届‘天年杯’太极拳大赛”。两场比赛规模之大、参加人数之众,尤其是两场类似的比赛相隔时间之短,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作为一项传统的健身运动,广州人究竟能打出什么“花样”呢?带着一种好奇,一种疑问,记者决定亲自到广州看一看。

    未到广州闻拳声

    一踏上北京-广州的T15次列车,记者就马上意识到已置身于返乡的广东旅客之中,因为传入耳中的几乎全是粤语。23小时的旅途着实沉闷,于是试着与对床的旅客聊天。

    不聊不知道,一聊吓一跳。对床50多岁、刚刚做完生意从国外返回的张剑兰大姐不仅是一个太极拳爱好者、练习者,而且还是一位武术出身的老太极,是广州市太极拳研究会所设诸多辅导站中的一名太极拳老师!
, 百拇医药
    于是,人未到广州,有关广州人打太极拳的采访在途中就急不可待地拉开了序幕,而且一开场就是个长达十几个小时的采访。这位健谈的张大姐从她练太极拳的经历开始,讲述了一串串她与太极拳的故事:练拳教拳的经历、丈夫如何羞答答地跟她学拳、出国做生意又怎样成了一位“洋教头”,以及广州人打太极拳的种类、这一领域的大师流派……这一路,太极拳的林林总总,就被她这样如数家珍般叮叮当当一一道来。

    就这样,还只是在路上,广州的太极拳已是先声夺人,在心中有了轮廓。

    公园处处练太极

    只知道北京的老年人爱扭秧歌,因为每天黄昏时分,只要有场地,只要附近有居民住户,就总会听到扭秧歌的锣鼓声。记者从不早起,不知道北京的中老年人每天早晨在公园打太极拳打到了何种程度,反正在广州的这几天,记者早晨去了几家公园,确实被这里人们练太极拳的声势吓了一跳。

    珠海天年公司广州总代理———广州市维拓贸易有限公司热心组织和普及太极拳健身的公益活动在广州人中是出了名的,公司的员工不仅到公园去亲自教人打太极拳,还给大家免费发练习服。在这个公司朋友的带领下,一天早晨,记者去了流花湖公园。在偌大一个公园小小的一角,已有3支方队在打太极拳,每支队伍从十几人到三十人不等。有的在练二十四式太极拳,有的练四十八式太极剑,还有的手中舞动着扇子正在练太极扇。从未见过这么多如此活跃的兴致勃勃的老年人聚集一处。“早晨属于老年人”,此话不虚。在清晨,在公园,在太极拳中,老年人焕发着青春的活力,反而是年纪尚轻的记者在这里倒显得暮气沉沉,很不协调。
, 百拇医药
    广州各个区的公园都是如此热闹。8月25日上午在黄埔公园举行了黄埔区的选拔赛,这是“天年杯”

    太极拳大赛最后的一场预赛。一个区竟一下子拉出了13支方队,仅一个长洲小岛就到了2支方队。那些老年人在上午的烈日下坚持到比赛的最后一刻,依然兴奋地关注着比分,对各个队的技术评头论足,真令人感动。

    练拳天天有节目

    未来广州之前,朋友提到两项赛事。来到广州后才发现,“节目”远远不止这些。早在火车上时,张大姐就曾这样说:“要不是朋友催我快点回来,说有几场比赛,我还不会这么快就回广州。”她说的“节目”除了本文一开头提及的两项比赛外,还包括一场于8月25日下午在广州第二文化宫举行的木兰拳比赛。仅仅3天时间便有这么多赛事,然而,这又绝非偶然。

    亲临广州才知道,这里的很多单位开展全民健身活动,选择的都是打太极拳,而每个公园都有数个太极拳辅导站,它是由广州市太极拳研究会组织的,非政府组织的私人性质的太极拳老师也遍及各个公园。在这里学太极拳实在是件太容易的事。广州市每个区每年都会有一次比赛;广州市太极拳研究会每年又要举行一次市级的太极拳大赛,而今年这样的大赛一下子就搞出两个;广州市将每年的6月定为“全民健身月”,在这个月中,每一个太极拳辅导站都会组织有群众性的太极拳表演;木兰拳每年也有自己的表演赛。
, 百拇医药
    频繁的赛事和表演为练习者注入了无穷的动力。练拳如风,赛事如火,火借风势,风助火威,太极拳在广州就打得如火如荼,打得轰轰烈烈。老百姓常打的种类不仅有国家最为普及的二十四式太极拳,还有四十二式太极拳、太极剑、三十二式太极剑、太极功夫扇、太极功夫双扇、单扇、太极刀、四唯拳等等,花样多多。

    农民伯伯也打拳

    在广州,打太极拳并非市民的专利,住在郊区的农民同样不甘寂寞。

    天年公司的朋友告诉记者,在普及太极拳运动过程中,最让他们感动的是住在郊区的“农民伯伯”。此前他们从未接触过太极拳,公司员工中多数人学太极拳也没有很久,本身也不是很标准,再教给他们后,就更是以讹传讹,打起来什么样的动作都有,但他们仍是一招一式,一丝不苟。最有趣的是,公司组织他们练拳时,他们从四面八方过来,上身全部穿着公司发的统一的练习服,很整齐,但往下一看,有的人穿着拖鞋,还有的人竟打着赤脚来练拳。
, 百拇医药
    打拳的“技术”和“装备”无论怎样,都不能减弱他们练拳的热情。预选赛的结果虽然离“出线”进入决赛很远,但他们一点也不灰心,虽然这次没能“出线”,但希望主办者多多组织比赛,他们决心继续练习和参赛,坚信总有一天会“出线”。

    钟爱太极有缘由

    据广州市武术馆馆长甘海明介绍,每天在各个公园晨练的人中,打太极拳的人占了起码有60%,当然这仅是指出来运动的人。目前在整个珠江三角洲,特别是广州市,练太极拳的人越来越多。

    广州人何以这么爱打太极拳?甘馆长认为广州市成立太极拳研究会已近30年,它对太极拳的普及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特别是国家倡导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后,各企业、学校也积极参与。关键是市体委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在这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特别是1983年又成立了广州市武术馆,有了更为专业的人员引导这一活动。这样,武术馆和太极拳研究会一起,对推动太极拳运动起了很大的作用。(本版摄影杜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