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院 > 医院动态
编号:10122839
另辟蹊径治失明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5日 《健康时报》 2002.09.05
     王根华

    本报讯 外伤性视神经管骨折若不及时“疏通”,会造成眼睛失明而导致终身残疾。第二军医大学上海长征医院耳鼻喉科打破常规开颅手术“入路”,采用经鼻外筛窦蝶进路等多种手术入路方法,在病人发生外伤性失明后72小时内,及时实施视神经管减压术,迄今已有40名视神经管病人治愈。

    外伤性视神经管骨折在颅脑外伤的病人中发生率高达30%,但能得到及时救治的病人很少。究其原因有二:一是由于外伤后颅脑伤情较重,面部损伤使医生及病人没有及时注意眼睛视力的改变,从而失去了第一时间治疗,导致病人终身残疾;二是视神经管位于颅底中央,位置深,构造复杂,又毗邻五官,造成外伤失明后给诊治带来了极大的困难。长征医院耳鼻喉科廖建春副教授凭借多年颅底外科临床研究经验,根据病人的视神经受损的不同情况,采取多种手术入路方法,实施视神经管减压术。由于在损伤早期及时手术,病人视力均获得了不同程度的提高和恢复。

    据介绍,外伤性视神经管骨折后的72小时是“重要时间”,对病人视力恢复很关键,超过一周手术,视力恢复的可能性大大下降。为此,廖建春副教授特别强调,颅脑外科及耳鼻咽喉颅底外科医师在临床救治时应注意病人视力的改变,病人也应该重视,以便能在第一时间得到医治。(王根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