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信息
编号:10122848
药食两宜枸杞子(金台药话)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5日 《健康时报》 2002.09.05
     肖利民

    枸杞子是家喻户晓的药食两宜的中药材,我国古代医学家很早就发现它的药用价值,从汉朝起就应用于临床,并当作延年益寿的佳品,至今2000多年盛用不衰。

    枸杞子最早记载于《神农本草经》,上面写明:久服枸杞子,可轻身不老、能耐寒暑。后来的《本草汇言》里也有对它的评价:能补气、补血、降火祛风湿。

    枸杞子还有一个《姑娘打老翁》的故事。相传,古时有一官人外出在路上看到一个十五六岁的姑娘在打一位八九十岁的白发老翁,而老翁甘愿挨打不还手。官人觉得很奇怪,就质问那个女孩为什么打人。女孩回答说:“我打的是我的曾孙!”原来,女孩实际上已372岁,吃了一种药后就看似小姑娘了,而那个白发老翁因为不吃药,以致年纪轻轻就变得老态龙钟,牙也掉了,路也走不动,所以才动手打他。

    官人听了大吃一惊,忙问女孩吃的是什么仙药。那女孩说不是仙药而是中药,这种药有5个名字,春天叫“天精”,夏天叫“枸杞”,秋天叫“地骨”,冬天叫“仙人杖”,还有一个别名叫“西王母杖”。此药甘平无毒,久服可坚筋骨、轻身不老。

    唐朝诗人刘禹锡曾有诗盛赞枸杞———僧房药树依寒井,井有清泉药有灵。枝繁本是仙人杖,根老能成瑞犬形。上品功能甘露味,还知一勺可延龄。

    (肖利民),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果实类 > 枸杞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