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信息
编号:10122849
服用汤药有三大讲究(民族医药)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5日 《健康时报》 2002.09.05
     陈靓

    一讲究药温。主要根据药性来决定喝汤药的温度。比如解毒药、止吐药、清热药等只能冷服,而平和补益的汤药需要温用,以发汗为目的的解表药和祛寒、通血脉类药必须热饮,否则难以达到药力。

    二讲究时间。主要根据所治的病来决定汤药是在饭前还是饭后服用。通常患心肺胸膈、胃脘以上部分的病症者需要饭后服,而用于治疗肝肾虚症和胃肠疾病的药,都须饭前服用。另外,用于补心脾、镇静安眠的汤药宜睡前30分钟内服,驱虫类药则不仅要睡前服,而且次日早晨还要空腹服。

    三讲究火候。大多数草药要用温火煎,且用砂壶或铝制器皿,不得与铁接触,芳香类中药则宜冲服。 (陈靓),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