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信息
编号:10122850
止泻中药别服错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5日 《健康时报》 2002.09.05
     冯申

    腹泻一年四季都可发生,不仅使患者无法享用美食,而且极有可能产生其他病变。由于中药止泻药有许多不同,在服用时一定要对症。

    伤食泻因饮食产生腹泻,应服加味保和丸及和中理脾丸。

    脾虚泻因脾胃虚弱、消化功能减弱所致腹泻,应服参苓白术丸、人参健脾丸或开胃健脾丸。

    寒泻因贪凉喜冷,过多食用生冷食品所致腹泻,应服附子理中丸、参桂理中丸,也可贴暖脐膏治疗。

    久泻若腹泻久日不愈,应服泻痢固汤丸、参苓白术丸。如有脱肛产生,应选用补中益气丸治疗。

    五更泻又称鸡鸣泻,即每天清晨起床前,总有便意且腹痛肠鸣,这时应服四神丸治疗。

    若患慢性腹泻,极有可能产生病变,如阿米巴痢疾、溃疡性结肠炎、内分泌失调或恶性肿瘤,患者必须到医院诊治,不可再服用上述中药。(冯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