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医疗器械
编号:10122855
购物:别让器械骗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5日 《健康时报》 2002.09.05
     要志宣

    虽然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已明令禁止日用品打着“医疗器械”的旗号误导消费者,可在石家庄市的一些商场内,仍然可以看到有些销售人员把归为“日常用品”的鞋、茶杯、梳子借医疗器械的名义强行推销给消费者。

    近日,笔者在石家庄市中山路一家商场里发现,营业人员在向消费者推销磁化杯、降压梳等日用品时都将产品称为“医疗器械”。在一种保健背心的说明书上看到下述字样:“具有远红外线热效应,可消炎止痛,对骨质增生、肩周炎等引起的疼痛有显著的疗效。”另一些产品的包装和说明书上所宣传的功效也是神乎其神。一种木梳号称“能在三天内消除和减轻头痛。”不仅如此,营业人员在销售这类产品时,再三强调“这种产品是医疗器械,具有治疗功能。”

    为何如此给普通商品冠名“医疗器械”呢?笔者发现,给磁化杯、梳子等加上治疗功能无非是为了吸引消费者,从而抬高产品的身价。如一把普通的木梳只有几元钱,而一旦号称“能够降压”,这把木梳的身价就立即上涨到百元以上,而一套号称能够“对骨质增生肩周炎有明显疗效”的保健背心竟能卖到300元以上。

    磁化杯、降压梳、增高鞋究竟属不属于医疗器械呢?石家庄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器械处王玲处长介绍,严格意义上的医疗器械是人们用来预防、诊断和治疗疾病的重要医疗产品,必须具有明确的治疗机理和适应症。而所谓的磁化杯和增高鞋等根本不属于此类。为保护病患者的利益,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有过明确规定:凡属于日常生活用品、装饰品,如衣服、帽子、鞋、袜、手镯、耳环等产品,无论其采用何种材料,均不得作为医疗器械受理审批,企业也不得宣传产品的治疗、诊断功能。

    据了解,最近执法人员正在对石家庄市一些销售此类产品的商场进行检查,一旦发现将严惩不贷。在此要特别告诫消费者,今后无论在何地遇到此类问题必须擦亮眼睛,勿让“器械”骗! (要志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