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医疗器械
编号:10122856
巧辨伪劣药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5日 《健康时报》 2002.09.05
     陈红

    市场上的各类药品名目繁多,如何才能识别伪劣药品呢?北京市药监局执法大队的周义军在此特向消费者支招———

    一看标签:购买整瓶、整盒的药品,要先看标签印刷得是否正规,项目是否齐全。国家有明文规定:药品的标签必须印有注册商标、批准文号、药品名称、规格、主要成分、适应症、用量、用法、副作用或禁忌、产品批号、生产企业。其中商标和批准文号尤为重要,如果没有或印刷不规范,都被视为假药。

    二看药品:无论针、片、丸、粉和水、酊剂以及药材,凡见有发霉、潮解、结块或有异臭、异味、片剂色泽不一致者,即被视为劣药。标签上都印有有效期,凡超过有效期的药品,不要再使用。

    三不要贪便宜。游医和地摊药贩以及“卖艺人”为了赚钱,大都信口开河,或说“奉送”,或说“无效退款”等等,无非是引人上钩,骗人钱财,千万不要轻信。

    四别信街头广告。现在非法小广告又有卷土重来之势,大都吹嘘所谓“祖传秘方”、“包治××病”的药,全是假药。

    最重要的一点是,看病拿药一定要上正规的医院找医生问清楚,切不可轻信“偏方”,以免误了病情。 (陈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