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
编号:10122861
“骨市”投资趁年轻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5日 《健康时报》 2002.09.05
     马爱勤

    在人体的“骨市”里,趁年轻为自己的健康做好规划,保证您稳赚不赔。

    骨质疏松的预防比治疗更重要。从儿童期开始,多注入“骨本”,35岁时骨质量越高,其后的降低越缓慢。

    医学家发现,在12~14岁女孩子的饮食中,每天添加500毫克钙,坚持4年,骨质疏松症的发生机会将减少一半。

    每天2杯牛奶加上其他食物提供一部分,基本可满足钙的需求。对不爱喝牛奶的人,酸奶、小虾、小鱼(连骨进食)、鱼干、豆类及其制品、绿叶蔬菜等不失为一种良好选择。但是植物性食品的钙质吸收率较动物性食品差,摄食时应该酌量搭配肉类或奶类制品,以增进钙质的摄取与吸收。

    食物中的磷会干扰食物中钙质的吸收与保存,磷的含量以肉类、汽水、可乐、巧克力为多,因此在选择食物时避免过量摄取这类食物。此外,还应避免过量饮酒、饮咖啡或吃得太咸,否则会增加肾脏对钙的排除量,并会抑制钙的吸收。

    据研究,运动会使骨质疏松推迟发生10~15年。

    (摘自8月26日《健康报》马爱勤/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