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手机与健康
编号:10122865
北京:诊疗时禁用手机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5日 《健康时报》 2002.09.05
     王毓钧 梁睿

    前不久,湖南长沙某医院一名医务人员因在手术室内接听手机,不但使得心电监护仪上跳动的小圆点几乎成了一条直线,而且让主刀医生受到影响,将病人的血管划了一道口子,出血不止,差点酿成大祸。

    对此,社会上引发了一场“手术室内能不能使用手机、有没有必要使用手机”问题的讨论。医院、患者和主管者见仁见智。

    针对医生在接诊、手术时使用手机的问题,北京市卫生局日前下发了《关于诊疗过程中禁止使用手机的紧急通知》,要求市卫生局管辖下的医疗机构的医生在给患者看病以及手术时,对患者负责,不要使用手机。

    北京市卫生局宣传处张建枢处长特别强调,不仅医生在诊疗时不要使用手机,患者及其家属在手术室、特护病房等地方也不要接听手机,因为手机辐射会对医疗仪器的正常使用产生影响。

    中国工程院院士巴德年认为,医生在手术室里最好不要使用手机,以对患者的生命安全负责,这是医生应该有的医德。

    巴德年院士还表示,手机辐射对医疗仪器是有影响的,国外有机构此前曾作过测试。日本权威机构最新公布的一份关于手机电波辐射实验报告指出,医院内六成的医疗仪器会受到手机电波的干扰,最严重的会导致仪器工作紊乱以致危及病人生命。(摘自8月21日《光明日报》王毓钧 梁睿/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