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专家 > 专家咨询
编号:10122881
切莫忽视小毛病(健康茶座)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5日 《健康时报》 2002.09.05
     河南省唐河县湖阳镇张湾村 谢纪冬

    去年夏季的一天,正吃早饭时,我52岁的母亲突然感觉到端碗的手抖个不停,浑身也没劲。由于那几天气温特别高,前一天母亲还在田间劳作,母亲自认为是劳累所致。在家人的催促下,母亲到村里的小诊所检查。医生只是测了测血压,就诊断为高血压。因这村医对治疗高血压有一套切实可行的方法,采用中西医结合,并辅以针灸治疗,所以家人对其也较信任。在那儿输了一星期的液,母亲也稍感舒服了些。此后,母亲就经常服用降压药控制血压。谁知在服药期间,母亲的血压时高时低,病情难以控制,就到镇卫生院求诊。

    医生询问了病情后,要求去做大、小便检查,采血化验,透视,做心电图等。一大堆检查做完后,医生诊断为冠心病,给母亲开了几盒西药,又输上了液。然而母亲的病情仍不见轻,且又咳了起来,痰中有血丝。母亲的身体一日比一日虚弱了。

    家人又忙将母亲送到医疗条件较好的县人民医院,自然又是大、小便化验,采血等,医生看完检查结果,确诊为心衰和肺部感染。住院治疗期间,每天都是输液,大大小小五六瓶。住了一星期,母亲的病情一点儿不显轻,反而咳得更厉害了,根本无法平躺下来,被折磨得彻夜难眠。医生也感到束手无策,说还没遇见过这样的病例。医生又询问了是否有遗传因素等,均被一一否认了。后来母亲才说起,多年以前在上坡时感到气喘胸闷,稍稍休息一下便好了,也没当回事。医生说,这病可能早已发生,只是平常没检查,也没发现,现在这病已到了后期,可能随时会有生命危险。

    结果不出所料,就在住院的第9天午饭后,母亲感到脚部发麻、发凉,浑身淌冷汗。当母亲下床要小解时,就再也搀扶不起来了。

    母亲的病故,使我对农村的医疗状况颇有感触:农村经济的拮据,制约了农民就医的主动性。往往忽略了小毛病,而当出现大毛病的时候,可能早已病入膏肓了。农村的医疗条件差,只能做简单的检查,最好还是定期到大医院做检查,以便及早发现病情,及早治疗。(河南省唐河县湖阳镇张湾村 谢纪冬),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