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编号:211265
疯牛病通过血液传播有新证据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6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疯牛病通过血液传播有新证据

     最近新的研究发现,疯牛病可通过血液传播的更多证据。因此,英国政府在2002年8月初宣称,将考虑禁止输过血的人献血。

    英国动物健康研究所最近进行的一项研究发现,将感染羊(其症状类似疯牛病)的血液注射入健康羊体内,可使1/6的羊患病。这表明,变异型克-雅病(vCJD)也存在通过类似途径传播的可能性。该研究结果将发表在11月出版的J Gen Virol上。

    疯牛病最早是在英国牛发现的,以后传播到很多欧洲国家。克-雅病可通过进食感染的牛肉传染,至今欧洲已有100多人死于vCJD。科学家早就怀疑vCJD有可能通过无症状感染者的血液传播,但一直没有得到证实。美国禁止1980—1996年期间在英国停留3个月以上或在英国接受过输血的人献血。

    2年前发表在Lancet的一项研究发现,感染疯牛病的羊,在早期无症状期可通过输血将此病传染给其他羊。当时研究者说,对人类的危险是“理论上”的。

    尽管如此,英国血库已经采取预防措施来降低血液被污染的危险,包括滤掉全部白细胞(白细胞有可能携带vCJD感染因子)、从无vCJD国家进口血浆。

    英国卫生部发言人说,这一新研究结果说明采取这些预防措施是合理的。他说英国政府正在考虑采取新措施来进一步降低感染危险。他说:“这些新措施包括:进口新鲜冰冻血浆,禁止输过血的人献血,设法减少血小板的血浆成份。”,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