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编号:204932
急性心梗链激酶和依诺肝素治疗的效果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10日 欧洲心脏杂志
     8月15日出版的《欧洲心脏杂志》报道,与急性心肌梗塞时单独应用链激酶相比,链激酶加用低分子量肝素——依诺肝素治疗所产生的再灌注速度更快、维持更久,而且ST段改善更为明显。

    荷兰鹿特丹伊拉兹马斯大学医学中心参与急性心肌梗塞-链激酶(AMI-SK)研究的M.L.Simoons博士及其同事对496例接受链激酶治疗的急性心梗患者进行了试验。这些病人加用单次静脉注射依诺肝素30mg和皮下注射依诺肝素(1mg/kg,每天两次)3到8天或加用安慰剂治疗。

    科研人员发现,依诺肝素组在90分钟和180分钟的ST段变化优于安慰剂组。依诺肝素组有70%的病人出现了主要研究终末点——心肌梗塞溶栓治疗(TIMI)3级血流的改善,而安慰剂组的这一比例仅为58%(p=0.01)。30天时安慰剂组出现死亡、再梗塞或心绞痛复发三联终末点的比例为21%,而依诺肝素组为13%(p=0.03)。

    Simoons博士等指出,ST段变化和血管通畅程度改善,再加上临床事件的明显减少都表明再堵塞发生率更低。

    新西兰奥克兰市Green Lane医院的Harvey D.White博士在附随的述评中写道:“这是一项重要的研究,因为以往尚无研究证实低分子量肝素能够改善TIMI 3级血流或ST段变化,这些都与心肌再灌注有关。然而,这项AMI-SK研究的规模较小,因此低分子量肝素对临床终末事件的作用仍需在更大型的临床试验中证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