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0122907
注意培养健全的人格(杨华渝专栏)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12日 《健康时报》 2002.09.12
     北京安定医院教授 杨华渝

    “人格”这个词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用得很广。常常听说,某人的人格高尚,某人的人格卑鄙,这是从道德的观点给予某人的一种评价,相当于“品格”的意思,它只能表述人格概念的一部分含义。我们这里所讲的“人格”,则大大地超过了品格的范畴。它是一个人在成长发育过程中所形成的、区别于他人的、一贯的行为倾向和反应模式,也就是一个人各种心理特征的总和。因此,也有人称之为“个性”。

    “人格不同,犹如其面”,指的是每个人不仅在相貌上不同,在脾气上、能力上、兴趣上、爱好上、对待自己以及对待旁人的态度上也都不尽相同。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独具的人格特点,这就是人与人之间的个性差异。譬如说,有的人热情爽朗、好说好笑,喜欢结交朋友,“好赶热闹”;有的人沉闷话少,好静不好动,“不合群”;有的人大大咧咧,不拘小节,对什么都不在乎;有的人则谨小慎微,唯唯诺诺,“生怕树叶砸着脑袋”;有的人灵活善变,很会“看人下菜碟”,因而适应力强;有的人则忠厚老实,固执古板,“一条道走到黑”。在脾气上,有的人粗暴暴躁;有的人柔顺娴静。遇到困难时,有的人从容不迫,沉着镇定,刚强坚毅;有的人却张惶失措,懦弱自卑……这些都代表着人格的不同特征。

    需要指出的是,尽管人格特征有各种各样的类型,就其总体而言,并无高低优劣之分。那些开朗灵活、好说好笑的人,适合于搞文艺及社会活动;而那些文静沉默、谨慎执着、“屁股坐得住”的人,就适合搞科学技术及研究。也就是说,每一种类型的人格特点都有其长处和短处。只有扬长避短,才能充分地发挥一个人的能力。况且,不少人的人格是处于混合状态,即属于“中间型”。他们在不同时期、不同场合,可以有不同的人格表现。

    至于人格的形成,目前认为,固然先天的遗传素质是人格形成的基础,是日后人格发展的前提,但人格的发育和最终形成,则更多地取决于后天的教育、训练和环境影响。也就是说,有赖于个人的社会实践。其中,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人际关系)起主要作用,包括家庭、学校、社会等各个方面的影响。这就像优良的种子只有在肥沃的土壤和适宜的气候条件下才能茁壮成长一样,任何一个环节出现毛病,都会妨碍小苗的成长。当家庭气氛紧张、学校教育不当、社会风气不良时,就有可能造成人格发育的偏离,出现各种各样的人格障碍。

    一般来说,青年的后期,人格的基本特征大体形成,因而,青少年时期是人格形成的关键时期。此时,应该客观地分析一下他们的人格特点,发现其缺点和不足之处,及时地采取适当而又有效的措施,在日常生活中进行培养和锻炼。

    健壮的体格,可以抵御各种躯体致病因素的侵袭;健全的人格,可以抵御各种心理致病因素的侵袭。健壮的体格,要靠坚持不懈的锻炼方能获得;而健全的人格,则要靠在生活实践中不断地培养、陶冶和锻炼———一个人只有在这两方面都做到了,才能达到真正的身心健康。

    (北京安定医院教授 杨华渝),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