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0122912
一脉不通 周身不全 由木水桶想到的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12日 《健康时报》 2002.09.12
     山西省新闻出版局 申良

    前段时间,媒体上讲述了木水桶的道理,读后颇受启发,突然联想到此理与人体身心健康的道理十分相通。

    大凡来自农村或到过乡下的人都见过木水桶。它是用木头条子严密地拼起来,外面还要用两道铁箍套起来,达到滴水不漏。木水桶所有木条完好无损整齐排列,水桶里的水就能装得满满的。如果其中有一条短了,那么这根木条短多少,水桶里的水就会降低多少;如果水桶里出现了裂缝或漏洞,那么水桶里的水就会慢慢流失或很快流失,这只取决于漏洞的大小。一根木条、一个裂缝或一个漏洞,都影响着水桶里水的多少,甚至决定了水桶里水存在与否。个别、局部影响着全局,甚至决定着全局的命运。

    人体更是一个极其复杂的有机体,有着完整而严密的系统。这个系统里如果哪个部位出了问题,就会影响整体身心健康甚至威胁到生命的安全,所谓“一脉不通,周身不全”讲的就是这个道理。

    人体由多组织、多系统构成,如神经系统、消化系统、呼吸系统、血液系统、内分泌系统等等。这些组织和系统互相联系、互相影响,在人脑这个总司令的统帅和协调下,达到人体与外部环境及人体内部各组织系统之间的平衡协调,从而保证机体新陈代谢的正常运行。如果哪个部位出了毛病,哪怕仅仅是头痛、感冒或是胃痛、失眠,都会使人感到难受,影响生活和工作。人们都见过“牙疼不是病,疼起来要了命”的患者,而如果是得了恶性肿瘤等重症,那就很可能决定了生命存在的时限。

    这正如木水桶的所有木条只有保持完好无损、整齐排列,水桶才能装满水一样。因此,我们只有用系统的观点来看待生命、爱护生命,注意全面地保护和提高身体各个部位的健康水平,人体整体的身心健康才有保证。

    (山西省新闻出版局 申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