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0122915
管住你的嘴 活动你的腿(我的故事)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12日 《健康时报》 2002.09.12
     北京语言文化大学家属23楼6门1202号 郑学勤

    读者心声:我是贵报的忠实读者,看到贵报新开辟了糖尿病防治专版,特别高兴。这对我们广大糖尿病患者来说,确实是一个福音,将更有利于我们战胜疾病。这么多年来我也一直在摸索治疗糖尿病的过程中的生活窍门。今天就将“我的故事”做文一篇,献给大家。

    我退休以后,身体渐渐发胖,经检查于1998年4月确诊为糖尿病。刚发现时,真有点儿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在医生的谆谆教导下,我严格遵照医嘱,多听讲座,阅读有关资料,在生活上也摸索出了一点门道,即本着“管住你的嘴,活动你的腿”的原则,进行饮食控制和体育锻炼。

    一、管住你的嘴1.每天在主食上粗细粮搭配,不超过半斤。

    2.不吃煎、炸、烤的食物。

    3.在饮食做法上,还要想法多吃一些蒸、煮、炖、焖、拌的菜。

    a.蒸:如包子、珍珠丸子,自己动手蒸窝头(其比例成分:6勺玉米面,2勺自发粉,2勺豆粉加微量小苏打可蒸七个,每天早餐一个)。b.煮:饺子。c.炖排骨。d.焖扁豆。e.拌凉菜,如豆芽、油麦菜、芹菜、菠菜等。

    4.吃水果时,选择在两餐之间或睡觉前,平时不吃。另外,得有所选择地吃,如吃西瓜时,家人挖瓜心,我吃瓜皮。

    5.喝粥以燕麦片为主,伴随荞麦加数粒枸杞。

    二、活动你的腿1.每天清晨六点起床,步行到大操场打太极拳(24或42式和练功十八法,再加上32、42、56式太极剑、木兰剑)。

    2.精神好时逛公园,累时逛校园,天气不好时爬楼梯,不乘电梯。

    3.买菜时,明明有走5分钟就能到的近距离的菜场,我有时却选择走15分钟才能到的较远的菜场买菜。

    4.晚上新闻联播后少看电视,散步半小时。

    总之,退休后,自由支配的时间多了,我就千方百计设法活动双腿。

    经过这些措施,我的血糖基本稳定,没有加重发展。

    (北京语言文化大学家属23楼6门1202号 郑学勤),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