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4
编号:10122917
教授不好受 板儿爷乐悠悠 谁说幸福有标准?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12日 《健康时报》 2002.09.12
教授不好受板儿爷乐悠悠谁说幸福有标准?//

     北京安贞医院心内科教授 洪昭光

    什么叫幸福?幸福没有标准。我的一个研究生专门研究“老年幸福度”。老年怎样才幸福呢?有人说,老年幸福不用研究,钱多肯定幸福;房子大、地位高肯定幸福。但他作出的研究结论正好相反。

    有个名大学的名教授,生活很痛苦,名大学的名教授,怎么会痛苦呢?两个孩子是博士、博士后,都在美国,多好啊!可是老教授有一天下楼梯,最后下台阶滑了一下,手撑了一下,坐在地上股骨颈骨折了。教授的夫人身体又不好,不能帮他翻身,雇个小保姆,又做不好。时间长了,老教授长出褥疮,前列腺肥大,尿不出来,插导尿管又感染了,很受罪。一个个亲人都在美国,这里是孤苦伶仃、冷雨敲窗、青灯对壁,找个说话的人都没有。孩子在美国好倒是好,博士后回不来,只能在圣诞节寄张卡片回来,管什么事啊,非常苦,精神状态不好。

    相反,谁幸福、最高兴啊?板儿爷最高兴,北京蹬平板车的、蹬三轮车的,他怎么最幸福呢?板儿爷虽然住的是平房,早上一起来,两手提着鸟笼,上公园遛弯儿去了,一边唱着京剧,一边遛弯儿挺好。跟人下下棋,聊聊天,回来一碗豆浆两根油条,高兴。板儿爷的孩子没有什么硕士博士,儿子初中毕业,在马路对面修自行车,就在附近;闺女呢,胡同口卖酱油呢!所以孩子经常会来看他,有点头痛脑热,一家人都来看他,买点水果点心。天伦之乐,儿孙绕膝,有说有笑。老人说,过去我棒子面都吃不上,现在不仅吃水果,还能吃点心,每天有说有笑,非常高兴,闺女也在儿子也在,挺孝顺。那个教授,儿子倒是博士、博士后,圣诞节一张卡片,管什么事啊?

    (北京安贞医院心内科教授 洪昭光)

    图片:

    艾京摄,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