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4
编号:10122918
秋季养生注意啥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12日 《健康时报》 2002.09.12
     张洪军

    进补切勿乱 深秋正是进补的好时节,进补时应注意五忌:一忌无病进补。如服用鱼肝油过量可引起中毒,长期饮用葡萄糖会引起发胖。二忌慕名进补。人参价格高,又是补药中的圣药,因此服用的人就多。其实,滥服人参会导致兴奋过度、烦躁激动、血压升高、鼻孔流血等。三忌虚实不分。中医的治疗原则是虚则补之,对症服药才能补益身体,否则适得其反。四忌多多益善。五忌以药代食。

    锻炼须“四防” 深秋时节,若能坚持锻练,不仅可以调养肺气,提高肺腑器官的功能,而且有利于增强各组织器官的免疫功能和身体对寒冷的抵御能力。然而,要想收到良好的效果,必须注意四防:一防受凉感冒。二防运动损伤,由于人的肌肉韧带在气温下降时会反射性地引起血管收缩,肌肉伸展度明显下降,关节生理活动度减小,神经系统对运动器官调控能力下降,因而极易造成肌肉、肌腱、韧带及关节的运动损伤,因此,运动前一定要注意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三防运动过度,运动量不宜过大,以防出汗过多,阳气耗损。四防秋燥,秋天气候干燥,对于运动者来说,每次锻炼后应多吃些滋阴、润肺、补液生津的食物,如梨、芝麻、蜂蜜、银耳等,若出汗过多,可适量补充些淡盐水。

    秋凉应该“冻” 深秋多变的气候往往诱发支气管炎、慢性气管炎、风湿病等,秋天接受秋冻锻炼,能提高机体抗病能力,对疾病的发生起到积极的预防作用。

    秋季防肥胖 天气转凉,人们的味觉增强,食欲大振。再加上气候宜人,使人睡眠充足,汗液减少。另外,为迎接寒冷冬季的到来,人体内还会积极地储存御寒的脂肪,身体摄取的热量多于散发的热量,稍不小心体重就会增加。因此,肥胖者秋季更应注意减肥。 (张洪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