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
编号:10122949
日本孩子的小背包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12日 《健康时报》 2002.09.12
     北京师范大学研究员 赵忠心

    友人从日本留学归来,说有一见闻给他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在日本乘火车、轮船旅游时,常常发现跟随父母旅游的孩子们,不论年龄大小,每人身上都背着一个小小的背包。背包里装的也就是孩子们自己使用的一些生活用品,诸如毛巾、牙刷、牙膏、水杯、手帕等等。这些生活用品,父母完全可以代劳,也增加不了父母的负担,可日本的父母为什么要孩子们自己背呢?他们说:“这是他们自己的东西,应当由他们自己来背。这是为了让孩子从小就懂得‘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道理。”

    而在我们中国,一家人外出旅游,孩子的生活用品都由父母给背着、拎着。孩子则空着手,轻松自在地边走、边吃、边喝、边玩。上学以后,孩子的书包不是自己背着,而是由父母,甚至由年迈的爷爷、奶奶,充当“书童”给背着。不仅孩子习以为常,家长也觉得理所应当。

    甚至大学的孩子入学,也都是由父母当“脚夫”,肩扛手提,把大大的行李送到学校。到了学校,还是由父母四处打听、东奔西忙,办理各种入学注册、交费手续,然后为他们收拾宿舍、整理床铺、安置行李,忙得不亦乐乎,累得满头大汗。孩子却非常坦然地享受着父母“全程”、“优质”还是“免费”的服务,一个个悠闲自得。

    两者比较,不难看出,中国有些父母也太缺乏教育意识了。

    孩子的东西究竟由谁来背,这似乎是一件不足挂齿的小事。但是“自己的东西由自己来背”,哪怕是象征性的,这对于养成孩子自理、自立、自主的意识和能力,也是非常有好处的。自理、自立、自主的意识和能力,是现代人必备的品格,是生存和发展的前提条件。很难想象,一个生活不能自理的人,会有什么自信和勇气;也很难想象,一个连自理意识都没有的人,会对家庭、他人、社会有什么责任感。而这种品格,必须从小培养。这种品格的形成,必须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

    有的家长认为,孩子的东西由家长给背着,也增加不了多大的负担,无需让孩子自己背。这不是会不会给家长增加负担的问题,而是要在日常生活中对孩子进行自立、自主、自理教育的问题。孩子总要长大,总有一天要离开父母、家庭,到那时候,他们要独立生活和生存,一切都要他们自己料理。如果没有这种意识和能力,他们在生活中会遇到种种困难,受到种种磨难,甚至为此还会失去生活的信心。

    孩子小时候,可塑性非常大,及早进行培养和训练是很重要的,效果也会很好。若是等到孩子长大了,他们已经过惯了“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寄生生活,对家长已经依赖成性,他们既没有自理、自立和自主的意识,也不具备这种能力,而现实生活又要求他们必须具备。到那个时候,再“临时”培养,恐怕就来不及了。(北京师范大学研究员 赵忠心),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