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新闻 > 行业动态
编号:10122975
只有半个烟盒大 对付颤抖有奇效 神奇的脑起搏器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12日 《健康时报》 2002.09.12
     张帆

    67岁的刘大妈从乌鲁木齐打来长途电话,兴奋地对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外科大夫张建国说:“太感谢你们了,我的病全好了,你们不仅救了我,而且救了我们全家。”

    打电话的刘大妈10多年前患上帕金森氏病,全身震颤严重,连头、舌、下巴都跟着抖动,喝一杯水会洒掉多半杯,每天晚上只能睡两三个小时,吃了好多药也没有见效。后来经人介绍来到了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外科,该科张建国博士为她安装了脑起搏器后,她的病症一下子全都消除了。

    帕金森氏病是一种中枢神经系统的变性病变。脑黑质纹状体多巴胺能神经细胞分泌减少,导致协调运动神经平衡失调,从而引起肢体震颤、僵直、运动障碍。过去多用药物治疗,但副作用大,随着病情的进行性加重,疗效逐步减弱。手术治疗是采取毁损正常细胞,阻断环路,建立新的平衡,但远期疗效不好,且危险性大。而脑起搏器的投入使用,则是目前治疗帕金森氏病较为理想的手段。脑起搏器是1987年由法国BenabiD医生发明的一种仪器,当时是用来治疗特发性震颤。后来在临床治疗中发现用来治疗帕金森氏症也能取得很好的疗效。

    脑起搏器类似心脏起搏器,由主机、电极和导线构成,只有半个烟盒大小的主机被植入胸皮下。别看它体积很小,功能却很强大,等于一台小型计算机。通过在颅骨上钻孔把电极植入大脑,再用导线与主机相连,由主机控制采用深部电刺激,放电、去极化、抑制或重新建立平衡。而脑起搏器的控制装置在体外,睡眠的时候可以关闭以节约电源,随着病情的变化还可以随时从体外调控起搏器的功能指数,以维持治疗效果。据张建国博士介绍,北京天坛医院自1998年从国外引进这项技术到现在,已为62位病人安装了脑起搏器,效果很明显。

    (张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