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信息
编号:10122978
医学别名趣谈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12日 《健康时报》 2002.09.12
     董珊

    再世华佗

    一次出诊途中,华佗碰到有人出殡。他看见棺材缝里流出来的血像活人的血,就赶紧让人打开棺材,救活了假死的产妇,从此被人称为“神医”。华佗精通内、外、妇、儿、针灸各科,救活了无数民众。后人用“再世华佗”来赞扬医生的高明医术。

    苍生大医

    唐代药王孙思邈医德高尚,在他的《千金要方》中写道:“若遇求救者,不得问其贵贱贫富,而要普同一等,皆如至亲,不得瞻前顾后,自虑吉凶。勿避昼夜、寒暑、饥渴、疲劳,只可一心赴救,如此可成苍生大医。”后人把医德高尚的医生统称为“苍生大医”。

    杏林

    三国时名医董奉,医术高明,为人治病不受谢、不收礼,只要求治愈者在他房前栽杏树作为纪念。重症愈者种5棵,轻者1棵。数年后,他家门前的杏树蔚然成林,红杏累累。他建一“草仓”,告诉人们,要杏果的不用付钱,只要拿一斗谷子换一斗杏果。这样用杏果换来的谷子堆积满仓了,他再用这些谷子救济贫民。当时,人们非常感谢他,送他的匾额上写着“杏林”、“医林”、“誉满杏林”、“杏林春暖”等。这些赞誉之词被流传了下来,成为医德高尚、医术高明的雅称。 (董珊),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