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
编号:10122984
医院人性化:还缺什么?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12日 《健康时报》 2002.09.12
     解言

    编者按:医院是救死扶伤、治病救人的地方,应该是最有人情味、最尊重人的场所。如今到医院去,我们发现医护人员过去可能存在的冷漠、拖沓等现象已改善了许多,医生看病更耐心细致,护士小姐的微笑也亲切和蔼,但医院对病人提供的医疗服务是不是已经尽善尽美了呢?在服务的人性化方面,是不是还有可改进的地方?

    可否分设男女注射室

    医院的注射室,大多只有一间,不分性别,男女共用,最考究的也仅是摆一个屏风而已。男男女女同在一室束腰带,提裤子,实在是太不雅观。

    将注射室一分为二,让男女患者分门而入,各得其所,应该也不是多大的难事。房间小一点没关系,免除了在陌生异性面前的尴尬。

    “床头卡”可否模糊一些

    最近,广东省中医院和广东省人民医院对所有的“床头卡”都不写疾病名称,其他内容如几级护理、患者姓名、性别、年龄、入院日期则予以保留。因为病人的病情医生护士总是了解的,从保护病人隐私的角度出发,确实没必要把所患疾病写在床头卡上。

    给年轻妈妈一个喂奶的地方

    医院的候诊大厅里人来人往,年轻的妈妈给孩子喂奶可实在没有稍微隐蔽一点的地方。什么时候,可以让年轻妈妈们不再害怕吃奶的孩子上医院看病,不必忍受众目睽睽之下给孩子喂奶的尴尬呢?

    医院设计可否更方便病人

    一位建筑师朋友对我说,美国的医院在设计之初就充分考虑人性化的特点。比如,医院的地面不会使用大理石之类的建筑材料,因为那容易使就医的人滑倒;儿童就医的区域会设计得活泼可爱,以减少儿童就医时的恐惧感。而我们的医院,大理石地面下雨天经常有人脚下打滑;各个科室的指示牌,张贴得不明显;有的医院化验处找都找不着,害得病人楼上楼下折腾……

    医院的人性化服务,真的不是口头上随便说说就可以做到的,它需要医院能够换位站在患者的角度去思考问题。曾听说在杭州,有一家医院让每一位新医生先体验一回当患者的感受,结果医生们普遍觉得看病太辛苦。知道了患者的痛苦,知道了患者的难处,医院才有可能真正实行人性化服务。

    请别上“医学演示课”

    很多医院里,对病人的隐私问题不够注意。有的门诊间的诊视床边没有任何遮挡物,病人躺在上面简直像在医学院里上演示课。一次我的一个朋友去做体检,做肛指检查,医生就在毫无遮拦、众人目光直视的房间里,就地让他脱下内裤……就算不能让病人一个个在门外排队,在诊治床边拉一条帘子,其实也是很简单易行的。

    在大多数医院,除了妇科有明显的“男士止步”警示语,其他如内科、皮肤科等诊室都没有专门为病人辟出的检查空间。笔者到一家医院皮肤科就诊,眼见一位年轻女士为了让医生看清她后背的疙瘩,不得不在大庭广众之下掀起上衣。我不想看年轻女士裸露的后背,我也不想把我的假发下的秃头故意展示给周围的陌生人,我不想有在医学院上演示课的感觉。对医院来说,解决这个问题并不困难,设一间小小的检查室就行了。

    (摘自8月30日《解放日报》解言/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