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编号:205102
专家开出“健康处方” 医药改革面面观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13日 北方网
     告别“短缺经济”以来,像“平价药店”出现的购药热潮十多天“高烧不退”的场面,已经十分罕见,这引起了医学专家、经济学者、行政主管部门的关注和深思。明年起,我国医药零售市场将向外资逐步开放。对外竞争首先要处理好内部竞争。此间专家对政府、药厂、医院、医药公司等方面深化医药改革开出“健康处方”。

    医院方面:由于平价药房也能经营处方药,一些处方正在流入平价药房,这给缺乏财政拨款、靠卖药弥补经费不足的医院带来巨大压力。医院一方面要在药品采购上采取集中招标等方式降低成本,另一方面,更应立足长远,走出“以药养医”,回归医疗立院的本位,提高医疗水平,改善医疗服务,这样才不至于因药品的价格纷争而陷入困境。

    医药公司方面:长期以来,医药公司依靠垄断地位把持了零售市场的大部分份额。在行政监管职能剥离后,“官商”积习一时难除,难以适应市场竞争。尤其是在与轻装上阵的民营平价药房贴身竞争中,承担着繁重的历史包袱和一定社会责任的国有企业劣势倍显。江西省医药总公司总经理李发昌说,民营企业保持10%的利润就能运转,国有企业必须要保持20%的利润。因此,国有医药公司必须面向市场,加快改组、改造,深挖内潜,降低管理成本,提高服务水平。

    生产企业方面:药品生产企业应在新特药研究开发上下功夫,拥有了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才能避免无休止地卷入价格战的竞争漩涡中去。目前,我国6700多家药品生产企业生产的药品大部分是仿制药品,同一种药品,化学成分、生产工艺相同,生产成本相差无几,但换个名称、包装,价格就千差万别,这为同类产品进入销售环节后的无序竞争埋下了致命祸根,进而殃及整个医药市场。

    政府管理方面:表面上看,平价药店直接受冲击的是医院、医药公司乃至药品生产企业,但真正受挑战的是政府对医药的监督管理工作。当前,政府既可以借助市场之手,多培育市场主体加速旧体制的转变,把虚高的药价降下来,也需要提高药品监督、审批管理的水平,引导国有的医药批发、零售企业增强竞争实力,做强做大,促使医药行业的改革发展健康进行。

    新华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