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新闻 > 行业动态
编号:205105
一年半查处案件13.3万多件 药品市场秩序好转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13日 北方网
     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去年以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加大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的力度,全国药品市场秩序明显好转。

    据统计,一年半来,药品监管部门共查处制售假劣药品案件13.3万多件,总案值9.55亿多元。查获涉药犯罪嫌疑人1000多人,清查销毁总值2亿多元的过期失效药品。共收回、撤消广告批准文号1025份。

    据介绍,为确保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有效,近几年,全国药品监督管理系统边进行省以下垂直管理体制改革,边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自1998年组建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到今年7月底,全国批准设立的352个市(地、州、盟)药品监督管理机构已基本组建成立;县级药品监督管理机构共批准设立2060个,目前已组建1886个,大约占到92%。在机构组建成功、人员到位的同时,部分农村药品监管的“死角”逐步被消灭掉,全国农村药品市场秩序大见好转。

    点评: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取得了良好成果。但也要看到,一些地方制售假药、劣药的违法犯罪活动仍然较多;药品广告过多过滥,有些药品广告夸大药品功效,误导消费;个别农村假劣药品泛滥,给消费者造成了危害。这些问题的存在,扰乱了正常的药品市场秩序。

    药品是特殊商品。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是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重点之一。在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的过程中,药品监督管理等有关部门应当相互配合,各司其职,共同将这件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大事做好。

    新华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