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
编号:205114
天气变凉 去火利于防感冒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13日 北方网
     气温迅速下降和气压迅速上升,人体的调节能力往往跟不上天气的剧烈变化,容易引发感冒、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

    中医医院的胡胜利主任昨天对记者说,秋天天气变凉本来应该适当地增加衣服,但老百姓都有一种传统观念,觉得夏天天气热,使得体内火气比较大,到了秋天不应该急于穿厚衣服,应该冻冻,去去火。

    这种观念虽然有一定的道理,但是这两天气温变化很大,这时就有必要增加衣服,不然就要生病了。尤其那些患有慢性支气管炎、慢性咽炎等慢性病的病人,如果这时不注意就会使得病情加重,削弱肌体的抵抗力,甚至有可能转成肺炎等重症。

    如果有的市民在这两天没有注意添衣,已经有些风寒感冒的症状,就可以用一味名为贯众的中药煎汤服用,另外姜汤水也可以起到去风散寒的功效。

    最后胡主任向记者表示,如果市民想要在秋天去火,其实可以食用一些有去火功效的水果,像梨、藕、西瓜、苦瓜等,都可以起到“败火”的功效。

    北方网,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环境 > 气候气象 > 天气与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