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205115
阿昔洛韦可引起结晶尿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13日 三九健康网
     美国研究人员报告,1例4岁非洲裔男性患儿(体表面积为0.716 m2)

    因急性T淋巴细胞白血病(ALL)复发,接受骨髓移植(BMT),预防性使用阿昔洛韦时发现有结晶尿出现。(Ann Pharmacother 2002,36 ∶526)

    该患儿按计划在移植前,接受免疫抑制剂,然后预防性接受抗病毒、抗真菌和抗生素治疗。阿昔洛韦开始剂量为500 mg/8h(BMT后常规用量为500 mg/m2),以防止病毒感染。用药24小时内,尿液分析发现,尿中有结晶,大量补液后结晶尿仍持续4天。病理学检查发现,根据结晶针状双折射的特征证实为阿昔洛韦结晶。

    阿昔洛韦、磺胺类、甲氨蝶呤、茚地那韦和氨苯蝶啶等一些药物是引起尿中不溶性结晶的常见原因。这些结晶引起的不良反应包括少尿、血清肌酐升高以及肾功能改变,后者可导致急性肾小管坏死。结晶尿产生的危险因素为脱水、大剂量快速输注阿昔洛韦、患者有肾功能不全和同时应用多种肾毒性药物。此例患儿肾功能正常,但是应用了大剂量的阿昔洛韦(通常为1500 mg/m2/8h),有脱水,同时又接受2种肾毒性药物(万古霉素和庆大霉素)治疗。

    研究者认为,给予合适剂量的阿昔洛韦并且缓慢输注(2小时内输入)可避免急性肾衰的发生。除利尿剂外,大量补充液体以增加尿量,可防止结晶形成。对有结晶尿的病人应注意监测阿昔洛韦的使用情况。

    中国医学论坛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