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205675
血清Rna检测成功用于急性期Hiv筛查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12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2年第35期
血清RNA检测成功用于急性期HIV筛查

     本报讯 由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医学院Pilcher博士领导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采集血液标本进行核酸检测可成功用于对低危人群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急性感染的常规筛查,该研究结果发表在JAMA(2002,288 ∶216)上,并在巴塞罗那召开的第十四届世界艾滋病大会上报告。

    Pilcher说,在临床实践中,对HIV急性感染期及时诊断几乎是不可能的,而用常规抗体检验经常漏诊。血清RNA筛查能成功解决以上问题,可在病人血液中病毒数量最多、传染力最强的时候及时识别。如果能在常规抗体检验仍呈阴性的第一周发现具有传染性的病人,将有助于防止将HIV传染给病人的配偶、尚未出生的胎儿或性伙伴。

    该项研究共纳入8505例受试者。在2001年8月至12月期间,这些受试者分别在北卡罗来纳州110个由政府基金资助的检测中心进行常规HIV检测;对HIV酶免疫试验阴性者的血清,应用超敏感的HIV RNA逆转录酶聚合酶链反应(PCR)测定法进行筛查。筛查全部血样需147 HIV RNA试验。再经确证检验将HIV RNA阳性标本划分为阳性和假阳性。

    结果显示,在以前检验HIV阴性且血清标本足够进行RNA检测的8194例受试者中,有39例存在长期HIV感染,流行率为每万危险人群47.6。在抗体试验阴性的8155名危险个体中,5例呈HIV RNA阳性,其中包括急性感染“真阳性”的4例妇女,流行率为每万人4.9。2/4例于检验后1周出现与HIV病毒感染相一致的症状。血清HIV RNA筛查的总体特异性为0.999。

    Pilcher博士说,核酸试验或PCR试验可识别对公共健康有威胁却经常规检验误诊为“阴性”的病人。研究人员期望该项试验有助于切断急性传染期病人对未知性伙伴的传播危险。

    Pilcher医师补充说,接受该项检查仅多花费2~4美元,而这些费用与防止HIV的进一步传播及在最有效的阶段早期开始治疗的意义相比,是微不足道的。如果我们能够说服病人立即进行抗HIV强化治疗,病人可潜在受益。最近几项令人兴奋的初步研究表明,在该阶段进行早期治疗可改善病人的长期预后。

    王建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