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205676
服大量维生毒E可减少阿尔茨海默病危险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12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2年第35期
     本报讯 美国学者的一项资料分析表明,摄入维生素E与阿尔茨海默病(AD)发病危险显著降低有关。这是美国马里兰州巴尔地摩市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AD研究中心的Corrada博士等,在分析了“巴尔地摩市老年纵向研究(BLSA)”的资料后得出的结论。该结果在第8届AD及相关疾病国际会议(2002年7月)上报告。

    研究对象是BLSA研究中的志愿者,该研究是正常老年人纵向研究。在7年间纪录7天摄入的饮食和抗氧化剂补充剂量。规定饮食中抗氧化物的摄入量根据美国饮食学会手册食物成份估计。

    Corrada等应用Cox比例风险模型估计AD的相对危险(RR)和可信区间(CI),依据受试者抗氧化剂的摄入量分为四分位组,将最低四分位组作为参考值。受试者为579名60岁以上的老年人,平均随访9.3年,有57人在随访期间发生AD。结果表明,维生素 E摄入量最高四分位组与最低四分位组相比,AD发病危险显著降低26%;虽然维生素C的摄入也有相似倾向,但其RR值没有统计学显著性。

    根据上述结果,Corrada说,临床医师应向老年人推荐富含抗氧化物的饮食和服用维生素E补充剂。

    苏晓,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