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205678
加拿大学者研究发现——气候与卒中发病无关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12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2年第35期
     本报讯 以前的研究对气候与卒中的相关性颇有争议,加拿大学者最近完成的一项研究显示,卒中发病率与气候变化不相关。该论文发表在Stroke上。(2002,33 ∶1751)

    该项研究结果是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的研究人员,对该市5年的天气变化与卒中发病率的关系进行分析后得出的。

    由于地质学和大气因素的影响,卡尔加里地区经常发生快速而极端的天气变化,当地人称之谓“契努克(Chinook)风”。

    研究人员记录并获取了1996年至2000年的气候资料,分析了契努克风日和非契努克风日的日平均气温、湿度、气压和风速,对照了两种气候条件下的日平均卒中发病率。

    他们对182个契努克风日和3000余例卒中进行了跟踪分析。结果发现,卒中与每周、每月和每季的气候变化无关,不同类型的卒中与气候参数间也无相关性。基于以上发现,他们对卒中与气候变化相关的早期研究报告产生了怀疑,因为这些交叉研究的结果前后矛盾。以往的研究显示,虽然卒中较多发生于寒冷的月份,但无任何一型卒中与不同地区的气候或季节变化持续相关。

    南非约翰内斯堡Witwatersrand大学从事卒中研究的Connor医师对卡尔加里研究持批评态度。他说,如果卒中与气候间存在某种联系的话,那也是模糊的。因为该项研究为回顾性,卒中的诊断和病例的认定都存在其不准确性,况且研究不是以社区为基础。

    Connor医师建议,有必要对文献进行系统复习,并在不同气候条件的其他地区进行以社区为基础的进一步研究,以便彻底阐明气候与卒中间有否相关性。

    王建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