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205694
加替沙星与某些药物合用时生物利用度降低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12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2年第35期
     本报讯 美国 Bowes等报告,加替沙星与一些药物同时应用,其生物利用度会降低。因此,在服用加替沙星4小时后,才能服用含锌、镁或铁的制剂以及含矿物质的复合维生素制剂。

    药物动力学研究表明,加替沙星的生物利用度约为96%。与一些药物同时应用时,会降低加替沙星的生物利用度。这些药物包括含有铝或镁的抗酸药,含有锌、镁或铁的保健品,硫糖铝,复合维生素加矿物质。

    健康男性志愿者,口服1剂加替沙星1~2小时后,血清药物浓度最大。因此,服药后最初1~2小时内应该避免服用含有铝、镁、锌或铁的制剂,否则有可能显著降低加替沙星的生物利用度。这些相互作用不仅会降低药物的最大血清浓度、血浆浓度及尿药回收率(肾排泄药量),还可能导致治疗失败,产生耐药性,增加患者治疗费用。(Pharmacotherapy 2002,22 ∶800)

    加替沙星产品说明书建议,在服用加替沙星4小时后,才能服用含锌、镁或铁的制剂以及含矿物质的复合维生素制剂。在美国Albany医学中心,当医师为病人开的药中有口服氟喹诺酮类药及含可能与其发生相互作用的阳离子药时,在送往病房时都附有醒目的彩色标签,标签上有关于药物相互作用及避免方法的详细说明。但仅靠标签还不够,减少氟喹诺酮类药物相互作用的其他措施还有:在岗培训、出版药品快讯、常规检查患者的用药方案,加强用药指导,必要时更换与喹诺酮类药物没有相互作用的药物(包括选择其他抗生素)等。

    罗鹃,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