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205699
缓释克拉霉素对中度耐药肺炎链球菌有效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12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2年第35期
     本报讯 美国Stein等研究了缓释克拉霉素制剂对中度耐药肺炎链球菌菌株最小抑菌浓度(MIC)≤2.0 μg/ml的血清杀菌活性(SBA),表明缓释克拉霉素片每日1次对中度耐药肺炎链球菌菌株的SBA可持续24小时。

    该前瞻性研究共纳入11名男性健康志愿者,受试者1次顿服2片500 mg克拉霉素缓释片,分别在给药后0、2、6、12和24小时取血测定。

    研究者测定每个血标本中克拉霉素的MIC分别为0.5、1.0、2.0、4.0和8.0 μg/ml的肺炎链球菌菌株的血清杀菌滴度(SBT),确定每个时间段的SBT中位数。

    结果显示,缓释克拉霉素片对MIC分别为0.5、1.0和2.0 μg/ml的肺炎链球菌菌株的SBA可持续24小时,但对MIC为4.0或8.0μg/ml的分离菌株无SBA。(Pharmacotherapy 2002,22 ∶593)

    研究者认为,长效制剂的潜在优点是,在较低的血浆峰浓度下可维持较长时间的治疗浓度,从而提高病人对药物治疗的依从性,减少严重胃肠道反应。

    谭桂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