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205705
伊曲康唑和氟康唑很少引发严重不良反应事件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12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2年第35期
     本报讯 最近,英国的一项大规模人群研究显示,伊曲康唑和氟康唑很少引起肝脏、肾脏、皮肤或造血系统的严重不良反应。(Pharmacotherapy 2002,22∶696)

    Bradbury等利用英国全科医疗数据库资料对使用伊曲康唑或氟康唑的54803例患者进行了研究,评价了服用伊曲康唑或氟康唑45天内,肝脏、肾脏、皮肤或造血系统的罕见严重不良反应发生率。

    结果显示,4例患者的病症不排除药物的作用:1例病人服用伊曲康唑时肝功能指标升高,另3例病人服用氟康唑后分别出现血小板减少、中性粒细胞减少和肝功能异常。伊曲康唑的严重肝脏不良反应发生率约为3.2/10万处方 (95%CI为0.6~17.9);氟康唑严重造血系统不良反应发生率为2.8/10万处方(95%CI为0.8~10.3),严重肝脏不良反应发生率为1.4/10万处方(95%CI为0.25~8.2)。

    该项调查了54000余例服用伊曲康唑和(或)氟康唑患者的研究发现,在用药后出现严重病症的患者中,无法排除药物源性的仅占极少数,没有发现严重特发性肾脏或皮肤病变病例。2例肝功能异常患者,1例相对较轻、持续时间较短,另1例虽然较严重,但很快恢复。2例血象异常患者,1例较严重,但很快恢复,另1例中性粒细胞减少患者,也在1周内恢复。没有1例患者的病症可归因于所研究的药物。

    叶敏,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