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205708
环丙沙星可引起溶血尿毒综合征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12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2年第35期
     本报讯 加拿大Allan等报告了首例环丙沙星引起的溶血尿毒综合征(HUS)病例,认为二者可能有因果关系。(Ann Pharmacother 2002,36∶1000)

    患者为53岁白人男性,因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接受化疗。治疗开始4周后,血细胞计数恢复正常,但出现发热。给予口服环丙沙星500 mg每日2次。服药4次后出现溶血尿毒综合征的典型症状,表现为微血管病性溶血性贫血、少尿型肾衰和血小板减少。停用环丙沙星,接受5次血浆置换,病人才完全恢复,肾功能也恢复正常。

    继发性溶血尿毒综合征或其相关综合征,血栓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TTP),并不常见,但曾有关于癌症、化疗和很多药物治疗引发该综合征的报道。根据Naranjo概率量表,该例病人可能是由环丙沙星不良反应引起的。

    研究者认为,尽早发现、及时停药,并且治疗溶血尿毒综合征和血栓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至关重要。

    张爱玲,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