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205711
利马韦林可抑制华法林的抗凝血作用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12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2年第35期
     本报讯 最近,瑞典Schulman报告,1例应用华法林抗凝治疗的病人,在应用利巴韦林治疗慢性丙型肝炎的4周内及停药后4周内,凝血酶原时间受到影响。(Ann Pharmacother 2002,36 ∶72)

    该例病人为61 岁白人男性,在1981年和1988年曾接受心脏瓣膜置换术,长期口服华法林抗凝治疗。术后因使用低纯度冻干浓缩因子Ⅷ抗凝而感染上丙型肝炎病毒,于1997年测出丙型肝炎RNA阳性,即进行为期1年的干扰素和利巴韦林联合治疗。此后发现,华法林用量约需增加40%左右,才能维持理想的抗凝效果。

    曾有报告称,干扰素可增强华法林的作用。而干扰素和利巴韦林联合应用可抑制华法林抗凝作用的报告,在英文文献中尚属首例。而且,对华法林的抑制作用可通过再次应用利巴韦林得到重复,但作用机制尚不清楚。

    这种药物相互作用的临床意义在于,很多接受人工心脏瓣膜置换术的病人输过红细胞、血浆或血小板等血液成分,一些病人通过输血感染了病毒性肝炎,特别是丙型肝炎,因此需要用干扰素和利巴韦林治疗,而这些病人一般都服用维生素K拮抗剂,其中以华法林最为常用。

    研究人员认为,在病人应用利巴韦林期间,应对华法林治疗进行更密切的监测,建议每周检测1次凝血酶原时间。

    赵静,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