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信息
编号:209229
提醒:慎用9种常用药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16日 新华网
     据新民晚报报道 在国家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日前发布的第二期《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中,9种常用药因疑有较重不良反应而被通报,有关专家提醒病人在服药时要谨慎。

    上海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副主任杜文民博士指出,元凶并非药物本身,关键在用药不当。他建议病人用以下药物时暂用可替代药替代;没有替代药的,千万在医生指导下,先看清说明书中的不良反应、结合自身实际再用药,老人、儿童、孕妇尤其要避免大剂量、长疗程服药。

    感冒通(片剂):警惕出血性不良反应。该药可疑不良反应病例有:消化道出血、血尿、过敏反应等。建议老人、儿童、肝肾功能下降者、有出血倾向及对非甾体抗炎药及抗组胺药过敏患者慎用。

    龙胆泻肝丸:当心损害肾。作为由龙胆、柴胡、关木通等多种中药制备而成的中药复方制剂,其中关木通里的马兜铃酸有明显的肾脏毒性。建议老人、儿童、孕妇、肝肾功能下降者慎用,尤其治疗期间注意肾功能监测。

    阿斯咪唑(片剂):会引起过敏性反应和心血管系统反应。有研究表明,这种长效、无镇静作用的抗过敏药有严重的药物相互作用,应禁忌与酮康唑、红霉素等多种药共同使用。同时,肝功能严重异常、QT间期延长或服用QT间期药物、电解质异常及使用导致电解质异常利尿药的病人应避免使用。

    酮康唑(片剂):当心损害肝。作为咪唑类抗真菌药,它被怀疑引起肝损害和过敏性疾病,是引发药物相互作用的重要药物之一。

    安乃近(片剂、注射剂):可能引起休克虚脱等严重不良反应。它的严重不良反应在20世纪70年代广受关注。建议仅限于其它解热镇痛药无效的患者短期使用。连续用一周以上,请加强血象监护。

    甲紫溶液:可能致癌、体外诱导细菌及细胞突变。该药是从染料而来的消毒防腐药,民间广泛用于皮肤、粘膜炎和鹅口疮的局部治疗,甚至内服用来驱蛲虫。建议在破损皮肤、粘膜、创面上谨慎使用。

    脑蛋白水解物注射液:当心寒战、高热、皮疹和过敏性休克。该药临床用于颅脑外伤及脑血管疾病后遗症伴有的记忆减退、注意力集中障碍等症状。

    噻氯匹啶(片剂):当心引发再生障碍性贫血。对不适用阿司匹林的患者,使用本品时要注意血液学监测。

    氯氮平(片剂):当心粒细胞减少症。作为常用抗精神病药,其不良反应主要表现为心动过速等,易发生粒细胞减少,且死亡率较高。建议医务人员使用时前三个月注意每周检查患者的白细胞计数和分类。(胡晓晶),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