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123016
看牙到底贵不贵?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19日 《健康时报》 2002.09.19
     专家解释:镶牙价格还有降价空间

    赵绍华

    本报讯 记者 赵绍华报道:看牙病的费用高是很多人的感受,可到底贵还是不贵,如果贵,到底是贵在哪儿?人们对此并不清楚。为此,记者采访了海军总医院口腔科主任林松杉博士。当记者一说到看牙费用贵的问题时,林主任却认为,费用并不高。

    林松杉说,为了患者的健康和安全,现在我国大多数医院看牙的医疗用品与国外几乎一样,可费用却相当于国外同类医疗的1/10。同时,林主任也表示,镶牙的费用存在着降价的空间。他说,镶牙现在是赢利的,将来费用会有所下降。为了把一些看牙的费用降下来,北京市卫生局目前正组织北京市各大医院的专家修改有关的收费标准,因为一些新的诊疗器械、项目层出不穷,而收费标准往往没有及时制订出来。有些收费标准是医院或科室自行制订的。如果收费标准能及时得到补充、修改,更规范些,收费也会更合理的。

    在谈到大家普遍反映的看牙病难的问题时,林主任颇有感触。他说,首先是我国的牙病发病率高,龋齿发病率为35%~50%,牙周病为30%~50%,就诊人数多,而牙科医生和医疗设备有限。其次是牙科病的治疗周期长,往往一次不能解决问题,像洗牙一般应该是半年就洗一次。另外,预约好的病人,如果提前交费了,一般都会准时来就诊;有些没有交费的病人,常常就不来就诊。有的不准时就诊,就会耽误后面就诊病人的时间。所以,解决看牙病难的问题在很大程度上需要患者的配合。

    (有关牙周病预防、治疗的科普文章详见本期第20版《大病防治·牙周病防治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