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特别关注
编号:10123027
小医院,请给自己争口气!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19日 《健康时报》 2002.09.19
小医院,请给自己争口气!//

     本报记者 叶依 胡迎新 韩林涛

    编者按:小医院能不能和大医院竞争?如果有竞争机会,小医院和大医院该争什么?

    医疗保险制度的改革,让病人有了自主选择医院看病的权利,而对于医院而言,则意味着一场争夺病人的市场竞争拉开了序幕。在这场病人争夺战中,有人认为三甲医院一统天下的绝对优势已不在,小医院也不再担心无人理睬,因为政府部门规定,凡是参加医保的人员,必须选择一到两家二级医院以下的社区医院。所以还有人认为,医改是给了小医院一个与大医院争夺病人的平等机会。可在现实中,中小医院又是怎么看待这次机遇的呢?

    1

    半小时里,医院收费员只在收费台上工作了不到10分钟;治胃出血,不知道先量血压;口腔科里,医务人员戴着医用手套,拿报纸看———

    “医老大”意识得连根拔
, http://www.100md.com
    8月1日,本报一版刊登了《医院收费员这样打发半小时》一文后,北京市朝阳区第二医院副院长孟庆生告诉记者,医院把这篇文章复印了几百份,散发到各个科室,让全院读报,查清了那一天下午3点钟的收费值班员后,对其进行了处罚,以此警醒全院。孟庆生说,感化教育、奖惩制度、换位思考和树立服务意识,都是必要手段和长期工作,从根子上改变“医老大”意识已是时不我待。

    和大医院相比,小医院有着地处社区的自然优势,可以让体弱多病患者避免去大医院跑远路、起早挂号、在科室之间折返路途长的困难。当然和大医院相比,小医院设备和技术的优势还不明显,但只要小医院愿意挑战难度,完全可以靠着贴近社区、贴近百姓的服务意识和特色门诊走出困境。

    医院院长已经认识到小医院优劣所在,也知道小医院的发展之路该怎么走,可记者在一些采访中听到更多的,还是对小医院的抱怨声。

    北京雕刻厂美术师郭先生向记者讲了他在一家小医院的亲身经历。去年底,郭先生因为胃严重出血就近来到住处旁边的一家医院,当时郭先生病情为严重失血,但是医生和护士却在一旁看着毫无办法,竟然不知应该量一量血压,幸亏学过医的妻子知道后及时赶到医院,测了血压,又开始了紧急抢救,否则他早就没命了。这位郭先生说他家和这家医院前后楼,自从那次抢救事件后,全家甚至亲戚都不愿到这儿来看病。
, 百拇医药
    今年7月份,郭先生不想再跑远路,就又走进家旁的这家医院看牙。他一进诊室就很紧张地嘱咐医生轻点儿,又担心漱口杯没有换过,总之一堆不放心,心里的阴影挥之不去,他总是担心自己成了小医院医生的“实习”对象。

    同样因为离家近的原因,记者也曾把家旁的一家小医院当作看病的首选医院,但也有过不舒服的经历。今年6月初,记者在北京朝阳区一家医院挂了一个口腔科,当时已经是下午3点,两位接近老年的医务人员慢慢走进诊室,其中一位偏瘦的从“无菌区”标志旁拿起了一份报纸,坐下开始阅览。另一位偏胖的,拿出一双医用皮手套,用一把大剪子剪掉皮手套勒口处的一大节,带上皮手套后拿起了放在医疗用椅上的另一份报纸,两位医务人员就这样各就各位足足看了半个多小时报纸。

    2

    专家“千呼万唤不出来”,重症的疑难病人却被在岗的医生糊弄,丢钱之后又险些丢命———

    特色门诊不是“救命稻草”
, http://www.100md.com
    除了身处社区的地理位置“硬件”优势,有人认为特色门诊也是小医院发展的一个“软件”优势,很多基层医院开办了一些“专家门诊”及“特色门诊”来吸引患者就诊。

    但是,个别医院却不近人意,记者就曾在某小医院反聘的“专家门诊”见到患者对医生所开出的昂贵药单犹豫不决的情景,然而比这更让患者困惑的是专家“千呼万唤不出来”,而重症的疑难病人却被在岗的医生糊弄。

    北京市崇文区何杰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女儿在网上看到一条可以医治血小板减少症的广告,就慕名来到宣武区椿树医院血液科,来找网上介绍的专家赵女士。出诊的医生说赵女士出国了,同时过问了其女儿的病情,在没有做任何检查的情况下,就开出了服用一周售价300多元的血液病药物。何女士由于工作忙,没有顾上过问女儿的病情,两三个星期后,女儿身体极度虚弱,她立即带女儿到积水潭医院治疗,经检查,其女血小板已减少至11000,血色素仅3点多,而且生命已到了危险期。为此,气愤的何杰女士一再建议记者呼吁:一些小医院拿着专家做招牌,拿着病人的生命当儿戏,目的何在?记者随即来到椿树医院血液科,仍然见不到赵专家,说是出差了。记者在门诊停留的几分钟内,有好几位患者的电话是询问这位赵专家的。看来“专家”的确是患者心目中的依托、生命的希望。在门诊处,一位来自吉林农村、带儿子来看病的老人告诉记者,他在该血液科已经给儿子治疗好几个月了,每个月药费要1800多块,他说医生今天告诉他再不见好转就不要来了,因为治不了。
, 百拇医药
    北京椿树医院院长孙秀明告诉记者,特色门诊是该院的立身之本,针灸门诊等很有名,没有患者的信任就没有该院的发展,所以无论到什么时候,医院都会把患者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服务的核心是信誉,而价格和承诺又是信誉的具体表现。他说医院借鉴海尔的成功经验,靠信誉赢得了回头客。当记者问及该院血液科的治愈率时,孙院长没有给予准确的答复,也没有夸赞其疗效。

    3

    医生连患者的病都不看,就开了一堆药;年轻孕妇在看病时,受到医生劈头盖脸的一顿数落,委屈得流泪不止———

    别让患者的选择出于无奈

    在采访中,北京市垂杨柳医院医务科张玲曾对记者说,现在是市场经济,行业竞争的对手多了,再不着急,等什么都是人家的了,再想着急也晚了。小医院不能坐看大医院门庭若市,甘受自家门庭冷落。

    张玲说得不错,小医院是不能坐等,可是该怎么前进,小医院的院长和医生们真的都能明白吗?病人对医院的选择是自然而然的,医保要求人们必须选择一个社区医院,小医院能不能抓住这难得的契机,就看争不争得这口气了。难得这位基层主任医师有这样的意识。然而一些表情麻木、无动于衷的基层医生和基层医院,面对如今激烈的市场竞争,优胜劣汰的严酷局势,为谋得一席生存之地,该不该争一口气?
, http://www.100md.com
    7月份的一天,在一小医院的大厅,记者看到被气得脸色煞白的某饭店大堂经理张先生,他因下眼皮上起了一个莫名的包前来看病。“医生离我有1米多远,而且居然连看都没看我一眼,就开了一堆药,她起码应该看一看我的眼皮上到底有没有包吧?”张先生给记者留下了一张名片,他说希望看到这件事被曝光的消息。另一例患者受委屈的事,就更显得没有来由,一位走出小医院的年轻孕妇孙女士由于受了医生劈头盖脸的一顿数落,委屈得泪流不止,尽管有围观的人在场,她仍然气愤地对记者声泪俱下:我是来看病的,没弄清规矩,她(医生)可以好好说呀,简直就像审讯犯人。在候诊患者中采访,当被问及小医院的服务时,一些患者不是摇头就是叹息,其回答大致相同:小医院好歹离家近,本来身体就不好,再跑出老远去大医院,就怕病在路上。可见,一些患者选择小医院就诊,竟含有如此的无奈。

    在有着身处社区的天然优势下,小医院能迅速深入人心的捷径,应该就是服务牌了。扩建医院需要资金,购买设备需要资金,提高服务意识和水平却不需要资金,需要的仅仅是能清醒地认识,能认识到自己的优劣势之所在,能认识到打好服务牌才是小医院能和大医院抗衡的最有力武器。

    需要提醒一声的是,在各家小医院努力发挥着自己特色赢取患者青睐的同时,大医院并没有闲着,看看现在北京各大医院的势头:北京同仁医院在北京经济开发区联合开办的新医院已经亮相,北京儿童医院新住院楼即将竣工投入使用,北京妇产医院漂亮的东区医院已经开始营业,北京协和医院已与邮电总医院正式合并,成为北京市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医院,一艘新的“医院航母”扬帆起航……

    图片:

    本报记者 夏勇摄,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