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0123028
“精神病”与“神经病”是两码事(杨华渝专栏)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19日 《健康时报》 2002.09.19
     北京安定医院教授 杨华渝

    有些人把那些想法古怪、行为离奇的人称为“神经病”,尤其是在开玩笑时或在许多影视剧中。其实,这种时候所使用的“神经病”一词,往往存在着概念上的错误。

    顾名思义,“神经病”指的是神经上得了疾病。神经系统的某些部位受炎症、中毒、外伤、肿瘤、血管病变、退行变性等的侵袭,造成了损害和病变,引起了麻木、疼痛、瘫痪、抽搐、昏迷等症状,这一类的疾病,我们称之为神经病。

    这些病变可以发生在中枢神经的脑部和脊髓,如脑溢血、小儿麻痹等;也可能发生在周围神经,如口眼歪斜(面神经麻痹)、多发性神经炎等。一般说来,这些病人在待人接物、言谈举止上一如既往,行为上也没有明显的异常表现。

    显而易见,社会上所称呼的“神经病”并不是指这种病症。人们所说的“神经病”实际上是指精神病而言。

    什么叫精神病?

    这要从人类的大脑讲起。我们知道,人类的大脑是心理活动的物质基础,是当今世界上任何一部电脑所不能比拟的。如果大脑受到有害因素的影响,功能上发生了紊乱,则表现为神志错乱和行为失常,这就是精神病。也就是说,心理活动出现了障碍。

    必须指出,有些脑部器质性病变,如血管硬化、感染、中毒、外伤、肿瘤等,既表现有神经系统损害的症状和体征,同时在精神上又有异常的表现,这时就很难绝对地区分精神病与神经病了。

    患精神病时,病人可能出现一种毫无根据的错误想法,认为有人企图加害于他,坚信配偶已有外心等等。有的病人之所以这样,是受一种虚幻的感觉所影响。

    有些病人主要表现在情绪上的不正常,或者情绪低落,甚至悲观绝望而自杀,或者情绪激昂,多言多语,甚至无缘无故地突然冲动。

    但并不是所有精神病人都“闹”。那些离群索居,明显社会性退缩,甚至对亲人也十分冷漠的人也可能是精神病的表现。而那些痴傻的病人,不论是从小就是这样,还是成年之后出现的智力、记忆力、理解力、判断力、计算力的减退,都属于精神病的范畴。(北京安定医院教授 杨华渝),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