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0123029
别对你的工作环境“寒心”(白领诊所)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19日 《健康时报》 2002.09.19
     北京同仁医院临床心理科 许天红

    23岁的张女士抱怨道:“公司里人际关系太冷淡了,哪像我们在大学里,同学之间亲切、热烈。”刚刚毕业工作的张女士回想起上大学那会儿,同学们一起学习、谈心、散步、旅游,同学之间无话不说的情形。可现在,公司里的人际关系让她不能忍受:上班顶多打个招呼后,就开始各干各的,从早上九点加班到晚上七、八点,大家都懒得说句话,简直没有人际交流。有的人新来到公司,也不与大家打招呼,进门就工作,过几天又跳槽了,大家连他是谁都不知道。

    像张女士这样抱怨公司的人际关系和氛围、感到寒心的白领人士并不是少数。不少人对工作的压力尚可克服,对人际关系的冷漠却难以适应。在这种环境中,人成了没有感情的工作、挣钱机器。但人本身却有被接纳和人际交流的强烈需求,而且是人的基本需求之一,这就产生了心理的冲突和矛盾。一个公司有好的人际关系,大家都干劲十足、心情愉快、工作效率快捷。而在人际关系差的公司工作,大部分人都想跳槽。在这样的地方干长了,首先是感到心里不舒服,继而感到寒心,最后出现焦躁、抑郁情绪;在工作上,从对工作没兴趣到企图离开公司,工作效率日渐低下;在人与人的关系上,从淡漠、冷战、到互相排斥,加重了每一位员工的负性情绪。

    改善公司的人际关系,不仅是公司每一个员工的心理需求,也是每个公司领导应做的事情。公司领导首先要改变只要工作好、利润上去,就可以不管员工人际交流等心理需求的想法,因这样做只会适得其反;其次,要以身作则,带头做人际关系的典范;最后,创造良好人际交流、沟通的氛围和具体措施,鼓励员工既做好工作,又创建友谊,团队精神的创造要有好的氛围、理念和措施作为保证。作为每个员工,要知道良好的人际关系和交流不但是心理健康的表现,也是人们最基本的心理需求。改变只知工作挣钱的理念,学习人际交流、沟通的本领是非常必要的。(北京同仁医院临床心理科 许天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