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0123030
幸福是种感觉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19日 《健康时报》 2002.09.19
     郭振海

    每个人对幸福的诠释各有不同。

    一位国王总觉得自己不幸福,就派人四处去找一个感觉幸福的人,然后将他的衬衫带回来。寻找幸福的人碰到人就问“你幸福吗?”回答总是说:不幸福,我没有钱;不幸福,我没亲人;不幸福,我得不到爱情……就在他们不再抱任何希望时,从对面被阳光静照着的山岗上,传来了悠扬的歌声,歌声中充满了快乐。他们随着歌声找到了那个“幸福人”,只见他躺在山坡上,沐浴在金色的暖阳下。

    “你感到幸福吗?”

    “是的,我感到很幸福。”

    “你的所有愿望都能实现、你从不为明天发愁吗?”

    “是的。你看,阳光温暖极了,风儿和煦极了,我肚子又不饿,口又不渴,天是这么蓝,地是这么阔,我躺在这里,除了你们,没有人来打搅我,我有什么不幸福的呢?”

    “你真是个幸福的人。请将你的衬衫送给我们的国王,国王会重赏你的。”

    “衬衫是什么东西?我从来没见过。”……一位少妇回家向母亲倾诉,说婚姻很是糟糕,丈夫既没有很多的钱,也没有好的职业,生活总是周而复始,单调乏味。母亲笑着问,你们在一起的时间多吗?女儿说,太多了。母亲说,当年,你父亲上战场,我每日期盼的是他能早日从战场上凯旋归来,与他整日厮守,可惜———他在一次战斗中牺牲了,再也没有能够回来,我真羡慕你们能够朝夕相处。母亲沧桑的老泪一滴滴掉下来,渐渐地,女儿仿佛明白了什么。

    其实,幸福是一种象征,是一种自我感觉,关键是如何把握这种象征和感觉。我们在追求着幸福,幸福也时刻伴随着我们。只不过很多时候,我们身处幸福的山中,在远近高低的不同角度看到的总是别人的幸福风景,往往没有悉心感受自己所拥有的幸福天地。如果人生是一次长途旅行,那么,絮絮叨叨只顾终点何处,将要失去多少沿途的风景?不同的风景相对的是不同的人,不同的人相对的是不同的心。 (郭振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