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0123037
糖尿病,究竟有多少并发症?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19日 《健康时报》 2002.09.19
     北京友谊医院宣教科 郑杨

    因糖尿病是慢性全身性疾病,病情若控制不好易发生急、慢性并发症。慢性并发症主要是大血管及微血管病变,使糖、脂肪代谢紊乱,涉及全身可引起多种慢性并发症。

    若引起大血管病变就会出现冠心病、心肌病;当大血管狭窄,血流缓慢,血糖升高时,可引起动脉粥样硬化,发生心肌梗塞;若发生脑血管病变可致脑出血、脑血栓;若损害了微血管,如果发生在眼部可导致眼底病变,会对视力造成威胁,出现视物模糊,眼底出血,如果不及时治疗,严重者会造成失明;若肾脏的微血管发生病变,可导致肾功能衰竭,应及时去医院检查、治疗,并限制蛋白质食物的摄取量、控制血糖、血压;若神经系统损伤,会造成神经病变,可使身体某一部位感到麻木、疼痛等不适,特别是腿、足,严重时可感到刺痛或烧灼感,当足部丧失感觉时,足上的水泡或小的溃疡发生感染的机会就更多了,一旦发生感染就很难治愈,这也是糖尿病常见的一种并发症。特别是下肢神经病变和血管病变共同发生作用时,感染得不到控制,其结果会导致烂足,就只能采取截肢了。有并发症的病人一定要限制胆固醇食物的摄取量,控制好血糖和血压,做到不吸烟并坚持运动。对于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做到早期发现,早期治疗,一旦病变发生应及早到医院治疗。

    当病人同时出现心慌、手抖、乏力、饥饿感等症状,这大多是糖尿病的低血糖症状。此时有条件应及时监测血糖,然后立即进食含糖食物(果汁、糖果等),或及时饮一杯低浓度糖水。预防低血糖的发生应做到及时调整口服药的用药量或胰岛素的用量,避免剧烈的运动。体力活动增加时,应及时加餐,糖尿病患者应随身带些食品,如饼干、糖果等以预防低血糖症的发生。

    糖尿病是代谢性疾病,并发症一旦发生,不仅要花费很多时间去治疗,还要支出大量经费,更重要的是患者痛苦。因此,对于糖尿病患者,预防并发症,是最重要的。(北京友谊医院宣教科 郑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