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4
编号:10123042
秋高气爽宜长啸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19日 《健康时报》 2002.09.19
     吕保民

    秋高气爽,天空晴朗的日子,到郊野岗坡,抬头向天,双臂高举,引吭长啸,会使您胸襟开阔,精神振奋。

    常言道:“一啸解千愁”、“长啸益身心”。长啸时能呼出肺部之浊气,吸入新鲜的空气,让每一个肺泡都得到代谢,从而舒张胸廓,调节神经系统和气血的运行,消除心中的苦恼、忧愁、郁闷、愤怒或悲哀,并能使大脑皮质处于中等兴奋状态,使身心健康处于最佳状态。

    长啸健身怡神,古已有之。陶渊明归田园后有“登东皋以舒啸,临清流而赋诗”的诗句;苏东坡在《后赤壁赋》中抒写泛舟夜啸之乐,有“划然长啸,草木震动,山鸣谷应,风起云涌”的佳句;而民族英雄岳飞的《满江红》:“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抒发了激昂雄壮的爱国胸怀,永垂青史。

    养生学家认为,城市夏秋两季早晨空气清新,宜于晨啸。人入睡后呼吸则肺泡的宿气吐不出来,吸纳新鲜空气减少,坚持仰天长啸利于吐故纳新。有点伤风感冒不适,吼啸几声吐去几口痰,有时不药自愈。吼啸时要仰面朝天,双臂上举,心情放松,使足力气放声,尽量延长尾声,以利吐净秽气。

    春秋季节的早晨空气污染严重,特别是下雾的早晨,臭氧泛滥,不宜晨啸,以免吸入烟尘,影响健康。环保专家指出,上午9~11时,下午2~4时是中老年锻炼的最佳时间,此时气温渐升,逆流层现象消失,沉积在空气底层的有害气体逐渐散去,空气较为洁净。因此锻炼要“择时”,同时还要“择地”。在街头巷内居民聚集地区不要吼啸;要选择郊外旷野、森林、河边以及地静人稀的公园,如乘一叶扁舟,倘佯水上,长啸舒喉,则更是别有一番情趣。

    (吕保民), 百拇医药